互联网金融浪潮来袭 中小银行如何化挑战为机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互联网金融浪潮来袭 中小银行如何化挑战为机遇

2013年04月28日16:27        手机看新闻

  新华财经4月28日电(李苑)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量越来越大,涉及的用户越来越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推动金融业的深刻变革,尤其是对银行的传统支付业务产生了极大的冲击,面对这股凶猛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小银行应当如何应对?

  在4月27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多位专家就此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破解中小企业网络生存之道。

  中小银行可利用缓冲期提前应对

  全国省级金融办联席会议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对于二三线城市的银行影响不大,影响较大的是高度发展、信息和资金集中的一二线城市。

  他认为,对于二三线城市的银行会有一个缓冲期。在这个缓冲期内,中小银行需要思索如何为中小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贴心的服务,中小银行要为互联网渗透到三线城市的到来,提前做准备,形成战略性团队,预先设计合理模式,为中小企业、为中小客户服务,这才是当务之急,“面对新的互联网运营模式,要去迎接和改造,这才是改变中小银行未来命运的一条路,那就是提前要走出去。”

  中小银行需不断提高自身实力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资深专家黄广民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对于互联网“冲击”金融行业,不需要过于惊慌。

  他强调,对于银行而言,确实要清醒、要有行动、要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的创新金融业务,让客户喜欢。黄广民表示,任何领域中的好企业都是少数,小银行也一样。在众多的小银行中,好的小银行肯定是少数,“我们只能希望,小银行能通过改革,成为小银行界里面的标兵,这样一定能够生存和发展。”

  互联网发展可能是中小银行的新机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党均章阐述自己观点时认为,对于小银行来讲,互联网一定会带来冲击,只不过冲击先后、冲击强弱和大银行不一样而已。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或许对小银行是一个机遇。因为互联网金融对客户的冲击、对支付方式的替代以及对结算体系的影响等等,正是小银行的先天缺陷,如果小银行能够利用互联网金融模式来改造自身,解决区域限制以及结算难题,那么这将是一个好机遇,而不是挑战。

  党均章表示,小银行在跟随互联网技术发展,进行智能化式改造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个投入所付出的财务成本对于小银行来说需要认真考量。

(来源:新华财经)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