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500股以上股东买钢琴优惠万元 珠江钢琴遭质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持股500股以上股东买钢琴优惠万元 珠江钢琴遭质疑

2013年05月03日14: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股市“送礼风”愈演愈烈。继上市公司赠送股东芝麻乳、龟苓膏、安全套之后,珠江钢琴近日在回馈股东的手段上又推陈出新——持股500股以上(含)的股东购买指定钢琴至少优惠1万元。此举遭到了部分股民质疑。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认为,珠江钢琴公告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涉嫌歧视股东,并侵犯了部分股东利益。他建议利益受损的股民请求法院撤销“促销”公告。

  持500股半年以上 买钢琴大幅优惠

  珠江钢琴4月26日发布公告称,对自去年5月30日至今年6月15日,已连续六个月持有珠江钢琴500股以上(含)的股东给予优惠:可以23800元订购市场零售价为35800元的上市一周年限量纪念版钢琴——恺撒堡IPO123A一台,总限量 3000 台。符合条件的股东可在今年5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凭有效证明材料按报名先后认购。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3800元订购市场零售价为35800元的限量纪念版钢琴,每台钢琴便宜12000元,相当于打6.65折。而据珠江钢琴方面人士透露,去年珠江钢琴刚刚上市恺撒堡时,最多也不过打到8折,一般打8.5折。同时,记者查阅珠江钢琴今年一季报发现,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6200万元,而按每台钢琴优惠让利1.2万元计算,此次限量优惠的3000台钢琴总计让利3600万,比公司一季度利润的一半还多。

  股民称公司厚此薄彼 万一股价跌或得不偿失

  但是这则公告一出,却引起外界一片哗然。扬子晚报记者在股吧和微博里看到,不少股民都认为,这个公告跟以往看到的上市公司公告不同,它更像是一则促销广告。对于这则公告的态度也分成对立的两派。一派对这个公告还是很欢迎的,有股民表示“自己持有珠江钢琴1000股已经大半年了,且正打算给孩子买钢琴,没想到遇到这么个好机会,真是天上掉馅饼!”但另一派股民则认为,自己虽然也买了珠江钢琴股票,但持股时间太短,享受不到优惠,觉得上市公司厚此薄彼,有歧视之嫌。

  还有股民认为,公司的优惠规定过于苛刻,股东如果想要以优惠价买限量纪念版钢琴,必须持股至6月15日,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万一公司股价出现大跌,股东的持股损失可能比1.2万元的优惠还要多,岂不是得不偿失?这种担忧并非毫无根据。记者注意到,5月底珠江钢琴将有3000万原发股要解禁上市,而目前公司股价已大到14元,离去年上市首日的价格只差了2元,但如果从去年底的9元最低价算起,目前股价已上涨了50%了,远远超过大盘同期涨幅,因此股价回调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律师建议股民请求法院撤销另类“促销”公告

  在维权律师的眼里,这样一则“促销”公告有着违反《证券法》的嫌疑,并损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告诉记者,珠江钢琴这则公告将股东按持股数量和时间的不同而进行区分的做法,违反了《证券法》第127条的规定:“同种类的每一股份应当具有同等权利。”珠江钢琴不能因为有的股东持股少于500股就忽视他的权利。况且珠江钢琴此次让利的幅度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是高达3000多万元,如此巨幅的优惠让利更应该惠及每一个股东,而不应该搞人为的歧视政策,仅仅让少数股东得利。

  实际上,那些符合优惠条件的珠江钢琴股东所获得的优惠,恰好是其他股东所牺牲的利益。记者在珠江钢琴一季报中发现,截至3月底,公司股东数量为13951人。这意味着按限量3000台来算,还有将近1.1万名股东不能享受优惠。而且,这次珠江钢琴的优惠价仅为23800元,远低于市场上一般的折扣幅度,即使这个价格没有低于钢琴的成本价,对那1.1万名股东造成的至少也是应有利润上的损失。那么这些利益受损的股东有无办法挽回损失?对此,刘国华律师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如果违法,股民可在60个工作日内请求法院撤销。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