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父女被杀案:姐姐曾每天为弟弟送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河南法院父女被杀案:姐姐曾每天为弟弟送饭

刘广超

2013年05月15日07:49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漯河讯 “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昨天一整夜都不能入睡,非常震惊、意外、痛心,怎么也不敢相信真的会发生这事!”昨晚7时多,高炜晟的班主任张老师这样对大河报记者说。

  5月12日凌晨2时,鹿邑县法院原院长高天峰和女儿在家中遇害。翌日,警方认定是高天峰的儿子高炜晟雇凶杀人。正在漯河市某高中读高三的高炜晟为何弑父刃姐?记者昨日走入该校,试图寻找蛛丝马迹……

  疑问

  ◎释疑:与人相处融洽,没有任何迹象

  惨案发生前有无迹象?

  高炜晟,男,今年18岁,周口项城市人,小学、初中一直在老家上学,2010年9月,到漯河市某高中就读,案发前为高三文科班学生。

  熟悉他的几个同学说:“他比较胖,有200多斤,少白头”,“话不多,脾气也不错,从不跟别人抬杠犟嘴”,“平时很有礼貌,与同学们相处得也比较融洽,在学校从未打过架……”

  而在班主任张老师眼里,高炜晟没有任何青春期孩子的“叛逆”迹象。“他高二的班主任讲,高炜晟是班委委员、劳动委员,工作认真负责,所以我还让他干劳动委员,他一直做得很好,我们班老在全校的卫生评比中拿红旗。”

  谈起他的学习成绩,老师们说他基础比较薄弱,学习成绩不太理想,而且自律能力不强。

  “家长对他期望值较高,管理比较严格。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由他姐姐陪读,管理日常生活学习。”班主任张老师说,“他有一定上进心,曾主动向家长要求参加补习班补课。”据介绍,高炜晟身体不太好,经常感冒、发烧、拉肚子,他姐姐常给他请假。

  据大河报记者多方求证证实,高炜晟被抓时,不在学校而是在老家周口。据了解,他是上周六中午离开漯河回家的,翌日凌晨惨案发生。

  “他最后一次请假,是5月11号上午最后一节课。他先向我口头请假,理由是肠胃不好,下午他姐姐要带他回家好好检查检查。”班主任张老师说,当时没有准他假,要求他姐姐中午打电话说明情况。中午12:13,高炜晟打来电话,说跟姐姐说好了,接着把电话交给他姐,“他姐在电话中说提前回家给他看病,我这才批准请假”。

  张老师说,据一些学生讲,5月11日中午,高炜晟请假后还跟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疑问

  ◎释疑:每天喊他起床,傍晚坚持送饭

  姐姐管他管得太严?

  在高炜晟的父亲和姐姐遇害时,有这样一个细节:姐姐为了保护弟弟,把他反锁在屋里,可见对弟弟的疼爱。但她肯定想不到:弟弟竟然是里应外合杀害她的凶手!

  据知情人介绍,高炜晟的姐姐20岁,已经大学毕业,但尚未就业,其父母非常疼爱儿子,管理很严。“听说他父母曾经跟女儿说:你一定管好你弟弟,他的前程就靠你了。”所以,姐姐就一边给弟弟陪读,一边自习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

  对于“姐姐对弟弟管得太严”的传闻,高炜晟的班主任并不这样认为。“我见过他姐姐两次,通话过几次,她从未当面批评或训斥过弟弟。”据多名师生反映,高炜晟的姐姐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弄好早餐后才叫醒弟弟;每天傍晚,她总是提着饭盒到校园门口,给弟弟送晚餐,有时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

  最新进展

  警方入校调查

  昨日上午,周口市几名刑警来到高炜晟所在的高中。据知情人说,高炜晟曾向警方交代,案发前向同学借款,这笔款可能就是雇凶杀人的少量预付款。

  警方还到了漯河市另一所高中,因为高炜晟交代,他曾让这所学校的一名好友保管过东西,里面藏匿有事前买好的“凶器”。

  雇凶杀死亲人,高炜晟到底满不满18周岁,适不适用死刑?大河报记者在采访时,警方和校方均表示“无可奉告”或“不能透露”。据称,警方曾要求相关方暂不透露高炜晟的年龄。

  校方恳请不被打扰

  高炜晟一案,同时令他所在的学校苦不堪言。“再过20天就要高考了,校园需要安静。有些记者千方百计潜入我校,找师生采访,已经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昨日傍晚,该高中一负责人说:“之前我们校方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但一些网站关于此事的报道和转载很不真实,快成了花边新闻了。所以我们干脆接受大河报的独家采访,以正视听。同时我们恳请别再打扰这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了!”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