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资产配置 基金打造产品“兵器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强化资产配置 基金打造产品“兵器谱”

2013年05月15日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类型的基金产品,应当有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凸显了各类型基金的风格定位,有利于基金投资向资产配置转型。过去,投资者倾向于选择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主要集中于股票型产品,资产配置结构单一。倘若基金产品投资风格通过仓位下限提升实现明确的界定,未来基金的工具特性将进一步凸显,投资者可借助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进行组合,实现有效的资产配置。在基金业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也致力于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打造全面的产品“兵器谱”,通过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持有人的资产配置需求。

  淡化择时 强化选股

  目前多数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对相应资产的仓位配置大都在80%以上,所以新规对这些基金影响不大。而股票型基金中仍有不少仓位不及80%,新规若实行,这些基金则存在硬性回补仓位的要求。有业内人士担忧新规弱化了股基基金经理的择时与资产配置能力。不过,一位股基基金经理私下表示,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提高能够减少基金经理对资产配置的烦恼,事实上增仓、减仓对于投资收益的贡献度有限,所以对新规定欣然接受。

  事实上,近年A股结构分化格局严重,股基择时的意义正在弱化。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近五个季度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例分别为87.41%、89.44%、85.92%、84.55%和84.32%,仓位基本上都保持在一定的中枢,即使在2012年三、四季度A股屡创新低时,也保持着80%以上的股票仓位,可见选股对业绩的贡献更加明显。此外,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广发核心精选等业绩居前的股票型基金近五个季度股票仓位也均保持在80%以上。而反观2012年以来业绩垫底的基金,则出现了仓位“追涨杀跌”的迹象。

  事实上,淡化择时,能够进一步体现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有基金业人士认为,仓位下限提升后,股基超额收益的来源就是选股能力,这样的业绩更加具有含金量。

  丰富产品 优化配置

  不过,倘若A股出现单边下跌的熊市,基金如何规避风险?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处于历史低位,市场震荡的概率更大,很难出现单边大幅下跌的行情,在这种市场环境中明确基金投资风格,也是合适的时机。而公募基金做的就是相对收益,以指数为比较基准,股票基金经理在熊市中要做的也是战胜指数。

  据某基金研究机构主管介绍,海外股票型基金也重在选股而非择时,基金经理做股票投资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选股能力。从历史投资数据来看,基金经理选股和行业配置对投资贡献更大。倘若基金风格定位更加清晰,有益于基金经理发挥自身的投资特点。投资者选择基金通常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是基金产品能赚钱,二是基金能够满足资产配置需求。每个产品、每个基金经理都有不同的风格,提高配置资产下限将基金风格进行清晰划分,有利于投资者选择相关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降低组合风险和提高组合收益。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倘若未来各类型基金仓位下限提高后,资产配置的责任也依然不能卸下。一些注重持有人利益的基金公司,近年也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旨在全天候地覆盖投资机会,在合适的时机给持有人推荐合适的产品。因此,基金业人士表示,即使出现股市单边下跌等极端情况,基金公司也可以引导投资者将资金从股票型产品转移到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产品上。这种双赢的模式也符合基金公司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大方向。(记者 郑洞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