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掀支付革命 流动性直追现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货币基金掀支付革命 流动性直追现金

2013年05月20日11:00        手机看新闻

  货币基金账户功能的创新吸引了投资者的视线,而在该项业务中领先的基金公司已经尝到了甜头,相关现金管理账户上线以来成交量增加迅猛。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基金公司现金管理账户功能的日益完善和推广,将有越来越多的闲散资金进入现金管理账户,推动货币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单只货基有望借助现金管理账户冲上千亿规模。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收益率优势突出,平均收益率往往是活期存款的10倍以上,但在流动性和支付功能方面的缺陷使得其难以真正替代现金和活期存款,这也限制了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

  为了破解货币基金支付难题,基金公司纷纷推出现金管理账户,一场货币基金革命已经开始。据悉,目前已推出的网上交易现金管理账户包括华夏基金的华夏活期通、汇添富基金的现金宝、广发基金的钱袋子、华安基金的货币通、工银瑞信的现金宝、富国基金的天天理财宝和国泰基金的超级钱包等。

  根据交易规则,现金管理账户,其实就是投资者通过网上交易申购和赎回各家基金的货币基金。以华夏现金通为例,投资者在华夏基金网上开通了货币通账户后,将钱通过银行卡存入活期通账户,实际上等于申购了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当需要用钱时,投资者可通过取现操作,也就相当于赎回该货币基金。

  目前,在基金管理人垫付资金的支持下,这类账户均实现了T+0赎回货币基金,资金最快1分钟到账。部分账户还突破了工作日和交易时间的限制,实现了七天24小时实时货币基金取现,基本解决了货币基金随时变现的流动性问题。

  解决流动性难题后,不少基金公司又在投资者资金管理和账户功能上前进了一大步。如华夏活期通、汇添富现金宝和广发钱袋子均支持跨行免费还款、智能余额理财、信用卡车贷房贷自动还款等功能,华夏活期通支持客户银行卡免费跨行转账,华安货币通则支持14家商户的网上交易支付,其中包括多家航空公司机票预定。可以说,通过现金管理账户,货币基金正在逐步实现对现金和活期存款支付功能的替代。

  而实际上,伴随功能日益强大的现金管理账户的推出,不少公司已经尝到了资金持续流入的甜头。据华夏基金相关人士透露,活期通今年初上线以来,交易量已经超过150亿元,且增长势头明显。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些基金公司如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已顺势推出手机客户端,实时交易,如投资者在需要取现的时候,在手机端卖出货币基金,在自动提款机就可以拿到现金。

  手机交易的推出使基金公司迅速得到回报,据华夏基金透露,其活期通手机客户端自推出以来,短时间内交易量便突破10亿元,未来增长前景不可限量。

  实际上,货币基金近期规模持续增长或许正是货币基金革命带来的成果。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达5615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近20%。仅在4月份,其规模便增加近500亿元,增幅超过9%。目前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在500亿元以上,业内人士预计,伴随普通大众对现金管理账户优势的深入认识,单只货基冲上千亿元规模已经不再是梦。记者 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