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卖“原始股”被叫停 证监会责令退还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淘宝卖“原始股”被叫停 证监会责令退还资金

2013年05月26日1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公司在淘宝网上销售起了原始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只要花120元,就能买到100份股票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全新融资模式涉嫌违法。

  昨天下午,证监会对淘宝网上部分公司涉嫌擅自发行股票查处情况进行通报和回应,责令所涉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主动退还所募资金。

  淘宝开售公司原始股 120元可买100股

  淘宝除了卖东西,还能卖什么?近日,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想出了一个奇招,在淘宝上开设会员卡在线直营店,销售的产品竟然是自己公司的原始股。该公司将凭证登记式会员卡和股权绑定在了一起销售。任何人只要花上120元就能买到100股的股票。

  我们这一次一共是转让80万股,占公司股份4%,因为超过200人,工商不能登记,所有的公众股东现在已经超过千人了,所以公众股东这一部分统一由一个人代持。当然代持的这部分股份由会员中心来进行统一管理。

  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一家2011年成立、注册地在北京的文化传播公司北京美微传媒公司。该公司出示的材料显示,其整体目标是将商业电视节目进行网络营销推广,发行原始股的目的就是为了募集资金。

  证监会紧急叫停 业内人士称涉嫌违法

  然而在业内看来,美微的这一全新融资模式经不起法律法规的检验。一位熟悉证券法规的业内专家表示,如果美微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法律规定股东不能超过50人;如果是股份有限公司,则违反《证券法》的公开募集限制。该公司募集人数超过200人,如果没有经过核准则涉嫌违法。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这么多股东如何沟通?这么做是否合法?我觉得迟早会出问题。对此,美微传媒会员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现在还不能说没有风险,只能说将风险降到了最小,这个做法最终能不能规避,还要看政策认定。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看来,通过淘宝网采用公开募集的方式存在非常大的硬伤。

  李大霄: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里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严禁任何公司股东自行或委托他人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转让股票,这个规定是非常明确具体的。

  对于淘宝网上部分公司涉嫌擅自发行股票,昨天下午,证监会对查处情况进行通报和回应,责令所涉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主动退还所募资金。

  证监会负责人:这个情况我们证监会掌握之后,立即约谈该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告知其行为涉嫌擅自发行股票,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责令其按照募资说明承诺的条款退还所募资金,通过互联网对其行为进行公开澄清并消除不良影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