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访民被打扣车讨说法 4个月后两村民被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安徽访民被打扣车讨说法 4个月后两村民被诉

怀若谷

2013年05月29日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律师提供的此案部分卷宗。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摄

  律师提供的此案部分卷宗。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摄

  去年12月1日,安徽阜阳颍上县迪沟镇政府,雇客车将数十名进京反映情况的村民接回当地,途中1名群众被政府委托的社会闲杂人员打伤。车到迪沟镇后,车上的谢彭村村民谢守辉与13名群众扣车,要求处理打人者,随后该镇处理4名干部。今年3月23日晚,谢守辉和彭洪臣在阜阳一旅馆内被警方带走,4月12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起诉。

  >>检方

  鼓动扣车影响交通

  颍上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去年12月1日,迪沟镇政府租用客车劝返被告人谢守辉、庄兴南等14名上访人员回家,随车人员魏立秋在车上与庄兴南发生争执,庄兴南受伤,魏下车,庄兴南经过简单治疗后,大客车继续驶往迪沟镇。

  12月2日凌晨2时许,客车到达颍上县迪沟镇新村西侧路口,谢守辉等以庄兴南被打要求治疗为由不愿下车,并打电话联系多位村民,鼓动群众扣留大客车,严重影响交通运行。谢守辉要求政府满足其上访诉求才能放车,指使他人卸掉客车轮胎、开铲车阻止大客车开走。

  涉嫌扰乱交通秩序

  起诉书还称,为强行扣车,彭洪臣安排人员在大客车西边搭帐篷铺稻草,在现场放置汽油、煤气罐等物品,鼓动群众暴力阻碍公安机关疏导交通秩序。去年12月11日,因谢守辉与彭洪臣先后离开现场,其余人员次日被公安机关劝离,大客车开走,交通恢复。

  起诉书称,期间此事引起数百群众围观,“大客车、铲车及标语部分遮挡信号灯,车辆、帐篷及大量围观群众严重阻碍交通顺畅通行,现场的稻草、火把、汽油、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对现场的人员与车辆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据此,颍上县检察院对谢守辉、彭洪臣以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提起公诉。

  >>回放

  4名干部曾遭到处分

  去年12月8日,阜阳市委宣传部通报了庄兴南被社会闲杂人员打伤一事。该消息称,经初步调查,颍上县迪沟镇镇长谢强在劝返接回过程中,本人未跟车同行,仅安排一般干部随车,同时委托社会闲杂人员参与。上访群众接回后,未及时妥善处置,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颍上县已对直接参与接访的迪沟镇镇长谢强,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对直接参与接访的迪沟镇水利站站长汤日、谢彭村支书席元凤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迪沟镇党委书记武韧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动手打人致伤的肇事者,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前天,京华时报记者致电颍上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询问对打人者的处理情况,至昨晚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说法

  当事人否认阻拦交通

  5月12日晚,谢守辉因心脏病等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谢守辉对京华时报记者说,去年12月9日晚,自己因心脏病在现场昏倒送医,此后未听说有人要追究其责任。他说,今年3月23日晚11点多,他与彭洪臣在阜阳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馆内被警方带走。

  卷宗显示,该案立案日期为今年3月23日,拘留证日期也为3月23日,次日凌晨零点30分与1点分别向谢守辉、彭洪臣宣布拘留,3月27日两人被警方提请批捕,3月29日县检察院批捕。4月12日,县检察院以谢守辉与彭洪臣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为由,将二人起诉至颍上县人民法院。

  谢守辉表示,他们当时仅扣了客车,并非故意阻拦交通。村民和当时在现场的记者均表示,大客车并未停在影响交通的位置,交通未受到影响。

  多名村民称无人主使

  谢守辉否认自己是该扣车事件的主使,称此事是受害人家属和当地村民的自发行为。

  当时在场的余井松、彭法良、解家营等多位村民均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事因是大家对庄兴南在车上被打一事很气愤,扣车等事“都是商量着来的”,并非受谢守辉及彭洪臣指使。

  目前,谢守辉、彭洪臣尚未收到开庭通知。

  谢守辉表示,他们去年多次反映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