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产业信托将在港上市 部分酒店资产打包上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开元产业信托将在港上市 部分酒店资产打包上市

2013年06月25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内地首家酒店房地产信托——开元产业信托将在香港上市,昨日起公开招股。根据招股书,公司计划共发行4.69亿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售权。招股价3.5元至4.2元,集资额最多为19.74亿元,预计回报率6.5%至7.8%。

  招股截至6月27日中午,预计28日定价,7月5日挂牌。

  部分酒店资产打包上市

  作为中国民营酒店企业大佬,开元酒店集团以每年一二十家新酒店的规模快速扩张。目前签约酒店100余家,开业酒店60余家。

  此次募资是将开元旗下五家自持物业酒店资产打包,以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方式进行,其中包括4家五星级酒店和1家四星级酒店。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称,REITs与新股上市不同。后者的融资主体是公司,并不一定包含房地产业务,而前者则是将房地产资产打包。开元成为内地第一家REITs上市的酒店集团,具有重要意义。但REITs市场环境目前并不是很好,前景如何要看最终认购结果。

  赴港上市计划曾两度搁浅

  美国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所持开元酒店集团股份设有一年禁售期。

  据报道,作为风险投资,凯雷于2007年年底以约1亿美元入股开元酒店,双方原计划在2008年完成赴港上市,但此后因多种原因未能实现。

  赵焕焱介绍,开元第一次赴港上市,遇到香港修改新股上市公司财务要求而搁浅。第二次在去年,开元酒店已在港通过上市聆讯。但鉴于当时香港股市不景气,公司股价可能被低估,最后选择将上市计划延后。

  此时,开元与凯雷的5年上市规划到期。因此,开元赴港IPO计划转为REITs曲线上市,凯雷就可在禁售期后按计划离开。

  赵焕焱也表示,凯雷会选择最好的机会退出。

  ■ 名词解释

  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投资者通过购买REITs股票间接投资于房地产,并可在股票市场交易,获得资本利得和流动性。(记者赵嘉妮)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