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F9百元假币"进"京 专家教你4招辨真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C1F9百元假币"进"京 专家教你4招辨真伪

王琳琳

2013年07月03日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C1F9百元假币"进"京(网络配图)

近日,在北京一家公司内部售卖电脑的过程中出现“C1F9”开头的高仿百元假币。此前,山东浙江等地也已陆续发现,这种假币在一次验钞机检验中,五次检验有两次显示正常。来广营派出所民警表示,会将此事作为重点情况汇报。

北京警方追查C1F9假币来源

持有这张假币的公司员工王女士称,该张假币是从公司楼下的ATM机中取出。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取证难,并不能确认王女士的钱,是不是从ATM机中取出。“(中国)人民银行很重视这个假币问题,它之前要求,从商业银行输出的钱,要做到可以查询号码,但是现在还不行。”

北京市公安局专业人员仔细观察后,称该假币并非真正的高仿。“假币是很大的问题,任何线索或举报,我们都会调查。”警方表示,公安部很重视此事,北京市公安局已经展开调查,追查假币来源。

考验银行应对能力

继山东省首次发现该型号假币后,浙江宁波也出现这种假币,号码分别为“C1F9605156”、“C1F9605159”。北京发现的假币号码为“C1F9605162”。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假币的水印头像不正常,人物面部泛白,水印发黑。而百元真币则人物面部红润,水印发亮。与臭名昭著的HD90版相比,这种假币的仿真性更强,紧靠肉眼难以识别。

鉴于民众的假币识别水平千差万别,有网友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千百次的提示,不如一个小小的改进措施,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才能赢得客户信赖和忠诚度,以此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对于银行宣传工作而言,把握社会热点问题,找准百姓利益诉求,才能取得最大实效。面对百姓的实际损失,银行也缺少一些人文关怀。

专家教你4招辨真伪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的相关负责人黄粤说,主要看四个地方:一是水印和白水印,真钞水印有立体感,非常清楚,且真钞左下角的面值100的白水印是高透光的,反光性比较强;二是光变油墨,即真钞左下角的面值数字变换角度时,颜色会随之变化;三是安全线,真钞中间的安全线透过光看,是黑色的实线,但假钞是虚线;四是右下角的手感线和盲文点,真钞会有凹凸感。

人行重庆营管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不必恐慌,所有假币都照着人民币的特征来仿制,不过这些造假分子的“手艺”毕竟还是太次了,再怎么高仿的假币都不可能达到人民币的标准,市民只需按照人行提供的反假币措施一步一步来辨认就可以很快揪出这些假钞。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