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机构群雄并起 高收益理财仍是富人游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富管理机构群雄并起 高收益理财仍是富人游戏?

2013年07月05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7月5日电(记者王鹤 王淑娟)从第三方理财计划到另类投资项目,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过去几年呈现“野蛮生长”。面对这以万亿元来计的市场,银行、信托、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群雄并起。但在这场理财竞跑中,依旧呈现出富人“越理越富”,普通百姓跑赢“CPI”都难,高收益理财产品仍是富人专属。

  财富管理机构群雄并起

  201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6100美元,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强烈。

  “中国已经进入财富管理时代,财富管理将迎来黄金5年。”华夏基金(香港)管理公司董事长范勇宏说,财富管理机构现在面临着历史机遇,市场群雄并起,各类金融机构纷纷“逐鹿中原”。

  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说:“财富管理的市场规模,目前在35万亿元左右,呈现出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保险五大模式。”

  据赖小民介绍,目前,银行凭借其资源、资金客户规模的绝对优势在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信托凭借独特的牌照优势成为第二大主力军,财富管理规模在5.6万亿元左右。证券公司资管业务也在迅速膨胀。基金财富管理包括阳光私募、企业年金、专项资管、一对多专户、PE在内的市场规模去年底超过3万亿元。保险方面的理财资产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

  在不少金融业人士看来,如果说过去几年财富管理是野蛮生长,那么未来行业将会集约化,高效化发展。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之间互相渗透、从竞争走向竞合,一个理财产品可能将集成信托、证券、基金,保险多个资管或者通道产品。

  机构争夺高净值客户 高收益理财成富人游戏

  在“受人之托替人理财”的机构持久战中,富裕人群,即高净值客户,显然是各方争夺的焦点,原因很简单,根据银行业著名的“二八定律”,20%的客户拥有80%金融资产,而这部分优质客户还在不断增长。

  建设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期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表明,我国可投资资产达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已达174万户,总资产为33万亿元。

  “不用几年,中国高端客户人群将会突破200万户,据不完全统计,单单以亿元统计的富人人群就将达到10多万户。”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马健指出,未来我国将持续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财富市场之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