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守信激励机制 海关为高信用企业提供通关便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构建守信激励机制 海关为高信用企业提供通关便利

2013年07月16日1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王希)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法守信激励机制,海关总署对注册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对高信用企业予以通关便利。今年1至5月,高信用企业平均通关时间少于3小时。

  据了解,海关总署对在海关注册的企业分为AA、A、B、C、D五个管理类别,按照“守法便利”、“守信受益”原则,对AA、A类企业予以通关便利,对B类企业实施常规管理,对C、D类企业严格监管。海关总署按照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安全与便利”理念,制定了4类35项标准并对外公布,供企业对照开展自我规范。今年1至5月,分别有249家和3199家企业进入AA、A类企业类别,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7%和69.79%。

  为保证高信用企业切实享受通关便利,海关进一步深化以企业分类管理为基础的分类通关改革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实施了包括“信任放行”、“优先办理货物申报、查验、放行、商品归类、化验、加工贸易备案核销结转、注册登记、换证等手续”等19项通关便利措施。

  同时,中国海关还积极实施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认证经营者”(AEO)制度,大力推进AEO国际互认,为我国企业产品争取境外通关便利。目前,中国海关已与欧盟、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开展了AEO方面的合作。

  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通过中美联合验证的184家中国企业,其货物出口至美国时,平均查验率已由验证前的5%降至0.5%,平均通关速度提高50%以上,平均通关成本降低了35%。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