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定存招标利率创年内新低 商业银行需求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库定存招标利率创年内新低 商业银行需求下降

2013年07月19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财政部和央行进行了本月第二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与上期相比,大幅下行71个基点至4.3%,创今年年内国库定存利率的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在流动性改善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对于国库现金定存的需求进一步下降。

  虽然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第四周“零操作”,但由于到期票据规模较大,本周最终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有效补充了流动性。

  昨日上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央行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招投标,总额为500亿元,期限为6个月(182天)。

  公告显示,第五期国库现金定存的中标利率为4.3%,与第四期的5.01%相比进一步下降了71个基点,也比银行间同期限拆放利率低了35.78个基点。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三个月品种利率下降0.42个基点,报4.6578%。

  分析人士指出,国库现金定存的利率进一步走低,主要是由于年中存贷比考核时点已过,加上本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量较大,资金面短期内得到改善,所以商业银行投标热情不高。

  对于央行宁愿采用国库现金定存也不启用逆回购的做法,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对记者表示,通过这个方式投放流动性是公开市场的传统操作方式。

  他指出,在资金利率不算紧张的情况下财政部和央行加大国库定存的操作频率和规模,或是有意配合中央“盘活存量”的政策意图。“目前存在国库里的财政存款规模比较大,这一部分都是属于存量资金。而通过招标放到商业银行后,这些资金就可以用于商业用途,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央希望盘活存量的取向。”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