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对外双反初裁结果出炉 利好有限行业难言脱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晶硅对外双反初裁结果出炉 利好有限行业难言脱困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多晶硅对外“双反”初裁结果出炉

  利好有限 行业难言脱困

  历经半年之久的漫长等待,商务部7月18日终于公布中国对产自美、韩的多晶硅“双反”的初裁决定。初裁决定以征收保证金形式对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对于这一初裁结果,业内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读道,11家主要进口多晶硅厂商被征收最高达57%的保证金率,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低价进口多晶硅对国内多晶硅市场的冲击。但另一方面,这一初裁决定离此前市场预期的力度差距不少,随着“双反”预期的解除,此前因此利好效应而有所企稳的国内多晶硅价格,在产能严重过剩这一深层矛盾并未缓解的背景下,将可能再次进入下行通道,多晶硅行业下半年仍可能难言脱困。

  初裁结果利好有限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进口多晶硅已占据国内多晶硅市场份额的75%。这一份额的取得主要源自于其长达数年的低价倾销,从而加剧国内多晶硅厂商之间的竞争,让本处于行业低谷的多晶硅行业雪上加霜。

  在此背景下,我国4家多晶硅企业于2012年初向商务部提出对美、韩产多晶硅“双反”申请,我国商务部2012年7月决定对此立案。但此后经过几度波折,时至今日,商务部才做出“双反”初步裁定。初裁认定,自美国进口多晶硅的倾销幅度为53.3%至57%,自韩国进口的倾销幅度为2.4%至48.7%,因此将对这两国以11家为主的多晶硅厂商全面征收反倾销保证金。

  对于此初裁结果,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初裁结果本身将对此前饱受低价倾销之苦的国内多晶硅厂商带来一定利好,特别是其中占据多晶硅进口量最多份额的美国REC公司被征收高达57%的保证金率,将直接增加其产品在华的成本价,进而会减弱其在华市场的竞争力。这一利好效应将被国内仍在产的多晶硅龙头厂商充分分享。

  但该分析师同时认为,初裁结果对多晶硅行业利好的程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一方面,业界此前预期的初裁对象包括欧美韩三国进口多晶硅厂商,但最终初裁针对的却只剩美韩两家;另一方面,从征收的保证金率差别来看,韩国企业税率普遍低于美国企业。但事实上,韩国OCI公司对华出口的多晶硅量占据国内多晶硅市场的份额高达30%,本应属于重点制裁对象,应该征收更高税率。

  “综合来看,此次“双反”初裁结果象征意义仍大于实际意义,实施效果有待商榷,对于国内多晶硅行业的利好可能也较有限。”该分析师说。

  短期或仍难脱困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业内此前对于多晶硅“双反”的最大预期,是初裁结果出台后,能彻底挽救“命悬一线”的多晶硅行业。但事实上,多晶硅行业深层次的产能过剩矛盾尚未解除,未来国内多晶硅市场仍有可能因为下半年价格进一步下跌而迎来更困难局面,特别是对于绝大多数已停产一两年之久的中小企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披露,目前,国内已投产的43家多晶硅企业中,仅剩6家企业尚在开工生产。如果考虑已经关停的企业,国内整个产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30%。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复产无望的煎熬状态中。

  随着上半年多晶硅“双反”预期增强,多数多晶硅企业寄望“双反”结果出台后,国外多晶硅逐步退出国内市场,进而能给他们带来复产的一线希望。受此利好预期影响,国内多晶硅现货价格上半年基本维持在13万元/吨的水平,同比虽下降4.2%,但降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上半年多晶硅价格下跌幅度收窄,主要是因为企业预期“双反”结果出台后多晶硅价格必然上升,因此都不再低价销售产品。但目前来看,“双反”预期已然解除,但多晶硅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未解除,这一本质性问题仍可能会将多晶硅价格再次带入大幅下跌通道。

  据他分析,今年国内多晶硅市场需求量预计将达8万吨左右,但国内企业目前能形成的有效产能突破14万吨,即便不考虑进口多晶硅所占份额,国内市场多晶硅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将长期维持,这无疑将注定多晶硅价格不可避免地会下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