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否认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通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否认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通知

2013年07月24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禁止向水泥、钢铁等近十个行业发放新增贷款的媒体报道,央行23日澄清称,并未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内部通知。央行强调,将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下发内部通知,严禁向水泥、炼钢、炼铁、化纤、电解铝和煤炭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这些行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

  央行否认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内部通知。央行称,央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扎实有效推进。

  《指导意见》要求,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要通过保全资产和不良贷款转让、贷款损失核销等方式支持压产退市。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发改委、工信部5月曾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通知》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已经发放的贷款要采取妥善措施保障合法债权安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