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坚决制止收“过头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政部:坚决制止收“过头税”

2013年08月14日10: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坚决制止收“过头税”

  财政部昨日公布,今年7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84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77亿元,增长11%。财政部表示,受工业增长放缓、PPI持续下跌以及减税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今年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艰巨,但尽管如此,也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的行为。

  数据显示,7月份,在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中,中央财政收入6049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800亿元,同比增长13.5%。财政部表示,近两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但1至7月累计增幅比预算目标(7%)仍低4.4个百分点,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主要是进口环节税收、国内增值税、消费税等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的税收收入累计下降或低增长。

  财政部表示,考虑到后几个月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加上基数因素对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将会逐步提高,但中央财政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艰巨。

  此前有媒体报道,因今年政府财政收入增速降低,有些地方税务部门因绩效考核压力,存在向企业征收“过头税”的行为——要么在时间上“过头”,将明年的税提前到今年征收;要么在幅度上“过头”,巧设名目提高税费。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减税效果。

  对此,财政部表态,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费)”。有专家表示,财政部此番表态会对一些地方基层部门形成威慑,但也应适时考虑目前税收征管考核体制的改革。(记者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