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苑30亩耕地因污水处理厂直排污泥变沼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河北清苑30亩耕地因污水处理厂直排污泥变沼泽

于建超 田媛媛

2013年08月19日07: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清苑30亩耕地因污水处理厂直排污泥变沼泽

  本报冀中版记者 于建超 田媛媛 文/图

  保定市清苑县臧村镇西于庄村,一个深约10米的土坑,坑底原本是近30亩的耕地,种着成片的农作物,秋天弥散的是玉米香。如今,黝黑的污泥铺满坑底,阵阵恶臭笼罩了整个村庄;记者捡起石块扔进污泥中,“扑通”一声沉入坑底,耕地短期内复耕无望。遭遇污泥直排的还有该县一处省农田示范区域。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2012年7月至2013年5月期间,从保定市排水总公司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溪源污水处理厂运出的污泥,被直接倾泻进西于庄村30亩耕地中。

  专业人士称,污水处理后,产生污泥;污水中原有的重金属、有机物、细菌、有害微生物等,大半留在污泥里,业界称之为“毒泥”;污水处理必有污泥处理。据保定市环保局介绍,由于保定市排水总公司未按规定采取防渗漏措施,每天数百吨的污泥“必将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及对地下水造成污染隐患”。

  神秘“肥料”倾坑臭味袭村

  “从2012年7月甚至更早的时间,有两辆黄色的自卸车把黑糊糊的泥卸在这个坑里,我们一直以为是人家为了种庄稼购买的‘肥料’。”来自清苑县臧村镇西于庄的村民贾先生告诉记者。“肥料”被运来伊始,就散发着恶臭,与倾倒地毗邻的农田所有者一段时间内甚至还暗自庆幸,希望借助这些肥料,自己地里的庄稼也能有个好收成。

  然而,两个月后,结果大相径庭,庄稼没有得到“肥料”的恩惠,反倒是这些“肥料”散发的恶臭随风飘到一公里外的村中,且愈演愈烈,大有恶臭围村之势。“想起那种臭味,都觉得恶心反胃,实在是太臭了。”村民说。

  村民追查源头“肥料”竟是污泥

  出于好奇,在2012年的冬天,西于庄村有村民拍摄到了“肥料”的来源和运输过程。视频中显示,车牌号为冀F96958的黄色大型自卸车装载了满满的“货物”,从位于保定市银定庄村附近的保定市排水总公司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溪源污水处理厂的东门开出。车牌照受到泥土遮挡,然而印在车身上的白色牌照号清晰可见。

  自卸车在行驶过程中速度并不快,沿途有黑色污泥随道路颠簸掉出。几十分钟后,自卸车来到距离银定庄污水处理厂19公里的清苑县西于庄村。倾泻地点位于西于庄村西南角的耕地中,该地此前曾经被取土,周围形成了多个深约近10米的大坑。据当地居民反映,被倾倒地地面较为平整,占地约30亩,装卸车将黑色污泥倾倒在了这里。

  视频内容很快在村中传播开来,提起这个污泥坑,村民像躲避瘟神一般,饮水、日益增多的蚊虫、令人作呕的空气更让村民们担心。

  一年时间 30亩耕地变沼泽

  8月6日,记者找到了这个污泥坑,远在该坑300米外,记者就闻到了腐烂的恶臭。在该村村民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视频中黄色装卸车的倾倒地点,由于装卸车受到了当地村民的阻挠,目前已经停止向这里倾倒,原来倾倒的污泥表层已经干涸,呈黑色颗粒状。据村民介绍,污泥每次从该大坑西南角卸下,慢慢流入大坑底部,整个大坑底部已全部被黑色污泥覆盖。

  随后,记者沿着大坑东南侧一条小路走近底部,黑色污泥表面还有垃圾等废弃物的痕迹。记者随手捡起一块砖头向大坑内扔去,“扑通”一声砖头淹没在黑色污泥之中,“这几个大坑的深度是一样的,对比旁边那个大坑,现在这个坑里的污泥大概得有3米深。”村民说。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块地承包给了村民李先生,经过平整之后,李先生前年还在坑中种了玉米等作物。2012年年中,两辆黄色装卸车开始每天来此倾倒污泥,每天3趟左右。

  李先生一直在外打拼,目前已定居保定市区,得知承包的土地被倾倒了污泥他赶紧回村查看。此前,他并未授权任何单位对其承包的土地做任何处理。“如今这30亩耕地已经被污泥盖满了,就跟沼泽地一样,根本没办法再种植了。想要恢复耕种就得把污泥清走,可是清理走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听说污泥里含有很多有毒物质,清理走了之后这块地还能不能种也是个未知数。”李先生无奈地说。

  由于污泥直排存在极大隐患,西于庄村一名党员告诉记者:“村里几十米深的水井打出的水都有味,今年村里又重新打了深水井才稍有改善。蚊子、苍蝇也格外多了起来,很担心会不会得什么传染病。”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但迟迟没有结果。

  省农田示范区成“毒泥”新去向

  在李先生的多次交涉下,西于庄村的污泥倾倒暂时停止了,但污泥却找到了新的出路。8月9日,记者在清苑县大望亭村看到了另一处偷倒污泥的现场。载有污泥的黄色自卸车(车牌号为冀FF4486)从污水处理厂驶出后,在通往大望亭村的乡村公路上停了下来,随后右转驶上乡村公路,路边公示牌上面写着“河北省农村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2012年望亭乡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行驶500米左右,自卸车将污泥倒入一个占地近10亩的水塘,污泥在水塘中迅速扩散。

  排水总公司被罚两次不改

  就倾倒污泥一事,16日,保定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本报称,保定市排水总公司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保定市环保局出具的书面报告中显示,该局在2009年制定了《保定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管理办法》,要求排水总公司在保定市未建成污泥处理中心前,对倾倒点采取防渗漏措施,但污水处理厂并未遵守。市环保局曾两次对其进行处罚,并将相关情况提交到了法院,等待法院审理执行。

  报告显示,2009年,市排水总公司在北市区杨村填埋污泥;2012年6月,在北市区徐河桥村附近倾倒污泥;2013年4月,又将倾倒点转移到清苑县西于庄村。每到一处,都引起周边群众极大意见。

  乱倒污泥缘起处理不达标

  保定市环保局称,保定市排水总公司现有污水处理厂3座(1996年建成投运2座、2008年建成投运一座),每天产生污泥300吨(含水率80%)。

  保定市排水总公司两座污水处理厂在投运之初每日产生的污泥均运至保定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填埋。但2004年起,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以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含水率太高,达不到填埋标准、影响作业安全为由不再接收污泥填埋。此后,污泥开始被排水总公司运至市区周边倾倒、填埋。

  保定市排水总公司副总经理仝恩证实了此事。他承认污水处理厂对污泥的处理不达标,所以该公司委托了一家运输公司对污泥进行运输和倾倒,认为对方也负有责任。

  但是,保定市环保局曾于2010年规定,有关污泥的处置问题要按“谁污染、谁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执行,明确了保定市排水总公司是污泥处置不当的责任方。

  对地下水及环境造成污染隐患

  据保定市环保局介绍,保定市排水总公司污泥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复,有望在2015年建成。但在项目建成投运前,目前3座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约300吨污泥仍倾倒于安新县及高新区周边土坑内。由于保定市排水总公司未按规定采取防渗漏措施,每天数百吨的污泥“必将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及对地下水造成污染隐患”。

  有了污染如何治理?保定市排水总公司向本报发来说明称,将对问题妥善处理,但未提及具体措施。

  相关链接

  市政污泥直排危害大

  城镇居民生活会将各种各样的污染物带入污水中,市政污泥是城镇污水污染物汇聚、凝缩之集大成,其构成十分复杂,可能具有已知全部类型的环境污染物: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持久性制药污染物、多环芳烃、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环境外来物质等,此外还有大量的病原菌、病毒等,甚至还可能混入核废物(放射医学)。污泥不加任何处理的弃置、不合理的处置都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不可恢复的破坏和影响。

  随时间、地点、生活水平的差异,污泥构成变化极大,污染物的构成也会有很大不同,污染物浓度也会有高低之分,危害性也会有所区别;在特定的处置条件下,有的可能会在环境的可承受范围内,而有的则会超出。

  源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主持的专业网站“中国水网”发布的《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分析报告(2012版)》称,估计中国至少80%的污泥并未有效处理,而是直排于环境中。危害不容小觑!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