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软件错误频发 下跌显示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炒股软件错误频发 下跌显示上涨

2013年08月22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股软件错误频发 下跌显示上涨

  近日A股市场上发生了记入历史史册的重大乌龙事件,由于光大证券策略交易投资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数十只权重股瞬间涨停。而实际上,多年来由于炒股软件的种种错误,导致股民遭受损失的现象比比皆是。

  对此,股民们议论纷纷,大叹:“天天对着这些炒股软件,靠它们来赚钱,可是现在感觉很不靠谱啊”。投资者希望,软件制作商能多一点责任心,不能因为自己的频频失误而误导广大股民。

  新规监控过于笼统

  目前市面上比较著名的炒股软件有金陀螺、大智慧、同花顺、决策天机、快枪手、财急送、红三兵,航海家软件,超赢王,钱龙,麟龙,宏汇,通达信、红股通等等。

  资料显示,2012年通过年检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有88家。中国证监会有关炒股软件的新规已经在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相关规定称,向投资者销售或提供“荐股软件”,直接或者间接从中获利的,属于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经中国证监会许可,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监会此次也对这一行业中一些常见的欺骗投资者的情形做出了禁止性规定,比如通过诱导客户升级付费的方式,将相同产品以不同价格销售给不同客户等。

  但是由于相关法规对炒股软件的规定过于笼统,市面上以“荐股软件”为噱头的欺骗和诱导式付费升级的把戏仍然层出不穷,此外,数据不精确等糊涂账比比皆是。

  错误一:

  故障让股民

  无法交易

  炒股软件出故障导致股民受损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新时代证券交易系统出现若干小时的故障,投资者“无法撤单和卖出”。去年3月,在广州某证券开户的一些投资者发现炒股软件一度陷入瘫痪状态,无法买入卖出。2011年底,广州某咨询机构由于总部的中心机房发生故障,当天9时许交易全面瘫痪,买不进也抛不出。

  错误二:颠倒黑白涨跌不分

  从事财经媒体行业的张小姐每天都要浏览同××炒股软件里提供的数据,但是现在她已经不敢再单纯相信软件了。“昨天我就发现了一个错误,油价明明是下跌了2%,该软件却显示上涨了2%。”

  2012年1月,大××、同××等多家公司的L2行情出现异常,7个股票的涨幅都为10%以上,最惊人的是华纺股份,最新价格为“3.76”,涨幅为“20.9%”。

  “有时股票已经在下跌,软件还没有反映出来,连实时反映股票行情都做不到。”购买了某炒股软件。

  错误三:

  各家公司数据打架

  记者从相关论坛上看到,不但行情软件数据出错,甚至各家证券公司的行情软件显示的数据也经常互相“打架”。

  例如,股票的市盈率在股民的投资操作中是一个比较基础也比较重要的指标。动态市盈率是根据最新的每股收益和每天的股价来实时计算的,但是部分软件每天的数据不及时更新,日期变了,数据却还是旧的,很大程度上误导了投资者。

  错误四:吹牛上天忽悠股民

  记者在网上搜索炒股软件,发现有关的销售和下载信息竟有700万条之多。有一款软件号称具有完善的 “预期涨幅”功能,能够通过历史数据计算出上涨几率,并进行个股推荐,保证上涨几率在99%以上。而由于炒股软件把收益吹破天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事件比比皆是。

  2009年5月9日,广东省公安厅公布了4月份深圳市出现的该市大××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科技有限公司以出售炒股软件为名实施非法证券咨询的犯罪活动。在这类案件中,受害人少则损失数千元,多则损失十几万元,且受害人数众多,分布全国各地。

  律师:

  投资者可先起诉

  壹财经维权律师涂勇提出:眼下从法律层面看,炒股软件错误导致的投资者索赔依据还是空白。由于法律没有这一方面的明确规定,遇到故障,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但他认为,既然市场走在法律前面,投资者可以先起诉,“倒逼”相关法律完善。

  如何挑选炒股软件?

  茫茫炒股软件大海之中,如何挑选一块好的软件?某软件开发公司人士认为,好的炒股软件必须同时具备两个特点:一、能准确进行选股和操作决策,而不仅仅停留在分析层面上;二、具有个股涨跌规律图集。通过和图集匹配,发出买卖信号,而不仅仅是技术指标的堆积。

  炒股软件:就是股票软件,它的基本功能是信息的实时揭示(包括行情信息和资讯信息)。一般炒股软件都会提供股票、期货、外汇、外盘等多个金融市场的行情、资讯和交易服务等一站式服务。随着证券分析技术和软件技术的发展,炒股软件进化出很多功能: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资讯汇集、智能选股、自动选股、联动委托交易等等。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