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突出抗大旱防病虫 全力夺取秋粮丰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湖北突出抗大旱防病虫 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2013年08月22日17:07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突出抗大旱防病虫 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近一个月以来,湖北大部地区晴热少雨,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大旱,32个县市达到特旱等级,全省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布干旱红色预警,出现历史少有的干旱、高温、病虫三灾叠加的严峻形势。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级农业部门紧急行动,积极应对,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有序推进抗灾保丰收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科技抗灾。前期针对严峻的高温干旱,采取调结构、调播期、调模式和“一喷多防”等主动避灾的措施,扩种玉米、红薯等耐旱作物。根据高温干旱的程度和目前的生育进程,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技术。中稻处于抽穗扬花末期,受旱的田块组织农民浇好“保胎”水,适时喷施叶面肥,增强灌浆强度,提高粒重。双季晚稻处于返青分蘖期,指导群众广辟水源,搞好水肥调控,促进植株分蘖,构建合理群体。玉米等旱地作物,也要加强田间管理,减轻旱灾的影响,最大限度地保产。

  二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当前正值病虫高发期,重点是抓好水稻“两迁”害虫的防控。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对重点区域组织植保员深入田间查虫情,及时发布病虫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充分发挥植保专业服务组织和农民合作社的作用,提高病虫防治效果。对重发区,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遏制病虫暴发流行。省政府安排1000万元重大病虫防控经费,各市县筹措8000多万元资金,支持病虫应急防控等防灾工作。省农业厅还安排300万资金,采购一批植保机械和防控物质,免费分发给重点服务组织,全面加强专业化统防统治。

  三是大力推进改种补种。对少部分因旱绝收田块,及时调剂调配种子,按照因地制宜、粮食优先、兼顾效益的基本原则,帮助农民及时补种改种。能改种粮食的,尽可能优先改种马铃薯、荞麦等短生育期粮食作物,千方百计保证今年粮食面积不减少、目标不打折。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前提下,选用成本低、效益高的抗灾技术,改种效益好的作物,确保多种多收,最大程度弥补灾害损失。力争完成改种40万亩的目标任务。

  四是大力推进指导服务。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高温和病虫害等信息,传授科学抗旱防高温防病虫技术。组织一万多名农技人员蹲点包片,入户到田,分类指导,科学减灾。近期,省农业厅将再次组织由厅领导带队的抗灾工作组,深入重灾区,分片包干,指导各地落实好农业科技抗灾的各项措施。大力宣传各地抗旱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全社会支持农业抗灾救灾的良好氛围。

(来源:新华财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