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大妈珠宝展上“调枪头”冷落黄金饰品

2013年09月26日08:3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妈珠宝展上“调枪头”冷落黄金饰品

中国大妈珠宝展上“调枪头”冷落黄金饰品

  2013上海国际珠宝展昨天在浦东世博展览馆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内地的200余家品牌企业和知名金店,展示出上万种新款首饰、时尚珠宝饰品与精品摆件。记者现场发现,“中国大妈”不再抢黄金了,彩色宝石、翡翠、珊瑚、沉香等其他类型的首饰正成为市场热点。

  展会现场,黄金饰品展柜前可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而在红蓝宝石、碧玺、翡翠等展柜前,集聚了相当一部分参观者。为新婚女儿挑选红宝石首饰的李阿姨告诉记者:“现在黄金走势不明确,买了被套牢,还不如买设计好一点的红宝石,一样保值。”老凤祥工作人员也承认,今年以来,彩色宝石的销售比往年增长五六倍,其中红蓝宝石、碧玺、坦桑石等较受欢迎。

  中国彩色宝石网首席执行官崔岳东告诉记者,国内消费者对彩色宝石产品的知晓率明显提高,彩色宝石已成为继黄金、钻石后最受关注的消费品种,很多人既看中这类珠宝的观赏价值,也将它们作为收藏投资品在市场上“淘宝”。上海钻石交易所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牧透露,近年来收藏级的彩色宝石平均年涨幅超过20%,个别品种达30%到50%。同样出现明显涨幅的还有各种翡翠饰品。一些参展商表示,近期翡翠冰玻种的毛料价上涨7倍有余,导致翡翠首饰价格“水涨船高”,预测高端翡翠价格年底前或将上涨三成。

  受宝石热影响,原本一些较为小众的珠宝或采用珍稀原材料制作的首饰也成为市场新宠。珠宝展上,欧泊、珊瑚、沉香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色彩斑斓的欧泊也颇受女性消费者欢迎,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价值何在。对此,澳洲欧泊协会中国联系人陈永洁说:“20年前,欧泊的价格是碧玺的30倍到40倍,但近年来碧玺的价值被中国收藏者发现后,价格明显上涨,与欧泊的差价越来越小。当然,随着欧泊的价值被发掘,欧泊的价格也会上涨。”此外,珊瑚、沉香等精品均按克销售,动辄上万元的总价令不少参观者咋舌,可要求拿出商品仔细辨别的参观者也不在少数。

  崔岳东提醒,珠宝无法批量生产,肯定具有保值升值空间,但升值空间大的往往是数十万元的高端产品,普通消费者并不具备投资能力。同时,珠宝的变现渠道有限,只能通过二级市场或拍卖,缺乏统一的价值评判标准,而珠宝的仿冒问题也很严重。因此,就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应当注重产品本身的品质和佩戴观赏价值,而非投资功能。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