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盘活10亿元理财产品 银监会智囊建议设流通平台 

孟凡霞

2013年12月17日09:4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智囊建议设理财产品流通平台 10万亿存量望盘活

  银监会创新部课题组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近七成的投资者支持银行理财产品实现流通,更值得注意的是,该课题组直接建议监管机构设立银行理财产品的流通平台。在分析人士看来,银监会官方智囊此时提出上述建议,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可流通可能性大增,而一旦此举得以实现,目前高达10万亿元规模的理财产品有望成为可以随时转让、变现的“活水”。

  银监会创新部课题组公布的这份名为《银行理财产品调查问卷统计分析报告》显示,高达67.73%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支持理财产品的质押融资功能,理财产品应该实现可自由“转让”。对此课题组专家建议,监管层在理财登记系统中尽快开发受益权登记功能(即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份额登记),并实现与银行理财系统的直联,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理财产品转让或质押融资的相关部门规章制度,厘清业务流程,搭建转让平台。试点工作或许会从部分银行、部分产品开始,然后逐步推开。

  这意味着,一旦这个建议得以实行,未来1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计划将会变成随时可变现或进行质押融资的“活水”。

  过去五年之间,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快速膨胀,从最初的5000亿元存量迅速膨胀至2013年9月末的10万亿元规模。然而,封闭式理财产品流通性较差,不能转让的问题始终困扰着投资者。

  “有意思的是,这个建议不是出自民间机构,而恰恰出自银监会的官方智慧机构,这也不得不让人揣测监管机构对于银行理财流动性的态度。”分析人士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正在对银行理财产品领域发起挑战,两种理财方式在流动性方面的差异最大。著名理财专家刘彦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与余额宝这类货币基金截然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要略逊一筹,由于大多数理财产品都不允许投资者提前赎回,客户急需用钱时只能另想办法。

  然而,理财产品实现流通、转让难以一蹴而就。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理财产品价值具有浮动性,尤其是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投向高风险领域,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大,一旦市场行情突然下挫,可能导致理财产品价值大幅贬值。

  另外,目前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不够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往往为一个资产包组合,没有详细披露投资比例、动态调整等信息,非常不利于产品的流通及转让。该人士建议,短期内可以从保本类产品的流通、转让开始试点。(记者 孟凡霞)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