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融市场分工交换与能力圈概念

2014年01月07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市场分工交换与能力圈概念

  从热闹的菜市场说起,菜市场里面有卖鱼的也有卖菜的,但是为什么很少有人同时卖鱼和菜呢?因为卖鱼和卖菜所需专业有差别。与其每人既卖菜又卖鱼,不如分别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核心竞争优势领域,实现卖菜的卖菜卖鱼的卖鱼,然后在市场上交易鱼和菜。这就是三百多年前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首次提出市场分工和交换的基本思想。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我们称之为“能力圈”,市场参与者在能力圈内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经营,然后通过市场交易交换能力圈以外的东西。这样整个市场实现分工和交换,整体效率最高,创造价值最大。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同样是一种金融市场分工的表现,比如有些投资者时间和精力并不允许在投资上花费太多,而购买基金则等同于“聘请”一位专业人士帮忙,此时你需要了解的就只是这位专业人士的能力圈是否与你需要的相匹配。整体而言,我们应该首先了解自己,划定合理的能力圈边界,在能力圈范围内投资。

(来源:新京报)

(责编: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