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倒闭潮背后:空手套白狼 折价收债权一本万利

2014年01月29日09:0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倒闭潮背后:空手套白狼 折价收债权一本万利

  当倒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当投资者人人自危如履薄冰,整个行业的信心便随时可能崩盘,系统性风险就随时可能发生

  1月22日,位于江苏泰州的海陵贷在其官方QQ群内宣布倒闭,而这一天距离其开业仅过去了短短15天。

  网名为泉水叮咚的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1月18日时,就已经有部分投资人不能按时提现了,而此时恰为该平台第一批标到期回款的日子。海陵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宣布倒闭,我们不得不怀疑其开张上线的动机”。

  网贷也能“空手套白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进入2014年后的不足1个月时间里,就已有广融贷、中银资本、中贷信创、国临创投、锋逸创投、奔富金融、融宝贷、海陵贷、贵福财富、富豪创投等10余家P2P网贷平台先后宣布了倒闭,且上述平台上线时间平均不足3个月。

  就此,互联网金融分析师、P2P网贷资深投资人王伟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来,网贷新平台呈现出“开张-吸金-倒闭”的三段式节奏,“并且周期越来越短,投资人一旦陷入几乎没有机会抽身。”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倒闭平台在诸多方面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一般是在网站资金链濒临断裂之前,首先自称网站遭受黑客攻击无法正常登录,接着出台限制提现政策强迫已经到期回款的投资人续投,然后安排一个长达半年甚至一年之久的逐步还款计划,并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先按照还款计划陆续还一部份钱,最后彻底停止还款,人去楼空。”一位资深互联网金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套路几乎已经成为近期倒闭平台的行动范本,“他们还会使用大量马甲在第三方资讯平台上发帖维稳,平台负责人出面秀出数以千万元计的个人资产来安抚投资人情绪,希望以此手段再吸引新的投资人进场接棒。”

  近日,记者在湖北襄阳的富豪创投网站主页看到,网站发出公告称股东发生分歧,并且近期资金筹措困难,目前仅准许提现总投资金额的10%;湖南怀化的及时雨网贷则声称平台此前遭受黑客攻击加之资金紧张,如果投资人续投75%则可以提现25%;深圳的力合创投则以网银转账U盾被儿童踩坏为由宣布不能及时提现,随后就发出了限制提现并将投资总额在5万元以上投资人的本金按月分16期等额本金的方式归还的公告。总而言之,理由千奇百怪,而目的却只有一个:多吸金,少赎回。

  “更有一些居心叵测的平台在宣布倒闭之后发动大量马甲在官方QQ群内大肆宣称收购投资人的债权,一般都是以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进行收购,通过这种方式将普通投资人与平台的债权债务关系消解掉,大量不明就里的投资人纷纷选择了转让债权割肉离场,平台则以低价回收债权的方式圈钱走人。”王伟忠算了一笔账,“一个平台开业三个月吸金2000万元,随后找个理由宣布破产,并成功将80%的投资人债权以5折回收,兑付剩余坚持不转让债权的20%投资人的本金,这样搞一圈下来竟然还能净赚400万元,除去常规的运营成本之外还有两三百万元的净利润,真可谓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事实上,债权转让黑市在投资人圈中早已兴起,网名为勤恳的牛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他在此前投资的浙江安吉家家贷宣布倒闭一个月后将自己的债权以3折的价格转让给了一名自称是安吉当地人的投资者,“如果早些转让的话也许8折就能卖出去”,勤恳的牛不无遗憾地向记者表示。

  艰辛维权路

  究竟是何原因让投资人如此心甘情愿地割肉离场呢?倒闭网贷平台铜都贷受害人、来自北京的尚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早在投铜都贷之前就做好了它倒闭的准备,为了获得年化50%以上的高收益不冒点风险怎么行?”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来自深圳的张先生,他在倒闭平台中贷信创投资了5万元,“就当是买个教训,我根本没指望这钱还能要回来。”

  “令投资人产生这种观念的主要原因除了缺乏风险意识之外,还有面对平台倒闭,个体投资人的维权难。”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合伙人石鹏峰告诉记者,“P2P网贷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投资人地域分散度很高,大多数网贷投资人都有过异地平台投资的经验,这使得出现问题之后投资人很难形成合力集体维权,而一个人单枪匹马去讨债也非常困难”。

  “民间借贷纠纷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一般诉讼流程周期比较长,尤其是这种涉及上百人的集体性案件,光是前期立案侦查就要花费不少时间。”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张警官还向记者补充说,“再加上一般这类涉案人员牵扯的民间借贷关系都比较庞杂,更加大了侦查难度”。

  记者调查了解到,截至目前,在逾80家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里,投资者损失获得追回的案例仅为个位数。维权道路步步艰辛,法律途径繁琐漫长,这极易使投资人对要回被骗资金不再抱有幻想。某种投资观点甚至认为,平台倒闭已然成为网贷投资的一种常规性风险,作为投资者必须去接受并消化它。网贷圈内资深投资人黄庆将此观点发挥到了极致,他本人曾同时投资近百家网贷平台,并以此发展出了一套分散投资理论,“我的理论就是用收益去覆盖坏账,如果我所投资的100家平台综合年化收益率是40%,那么即便其中倒闭10家,本金全部损失,我还是可以获得超过26%的收益”。

  小金额、多平台的分散投资理论目前在网贷圈大行其道,其本身就包含默许坏账发生的意味。这进一步地刺激新兴平台的上线欲望,同时降低了平台的违约成本。试想,如果借钱可以不还,那谁会还钱?

  当倒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当投资者人人自危如履薄冰,整个行业的信心便随时可能崩盘,系统性风险就随时可能发生。

  可以想象,正是在如上述一般的P2P网贷生态滋养下,代理维权市场、债权转让市场应运而生。

  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进入某网贷平台维权QQ群,代人讨债的广告层出不穷,收费高达被套本金的50%甚至70%。另有不少投资人在折价叫卖自己的债权,有些甚至低至一折,但始终无人问津。“确实有部分人趁火打劫恶意低价收购债权”,石鹏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还有一些不正规的平台趁着前段时间的倒闭潮,假借倒闭的名目低价向投资人收购债权赚取其中的差额,然后再开张再倒闭,如此反复。这样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现在P2P网贷平台两极分化严重——大型正规的投资平台十分火爆,标很难抢到;而部分小型平台则非常冷清”。

  监管层发力治乱象

  对于愈演愈烈的P2P网贷业乱象,监管部门最近也频频出手治理。

  2013年12月2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融资性担保公司参与P2P网贷平台相关业务监管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融资性担保机构从事P2P网络贷款业务和为关联方的P2P网贷平台进行担保,并强调只允许为非关联的P2P网贷平台进行担保。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对融资担保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进行规范的政府文件。

  2014年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107号文,其中明确指出影子银行涵盖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通过国务院的层级发布这样的一份文件,显示了监管层治理影子银行乱象的决心”。对于107号文的意义,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这次107号文件其实是个分水岭,以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辖属非常不清晰,到底要不要监管也不明确,连互联网金融属于什么性质都没梳理。107号文件开始对此做了一个大致的规定”。

  近日,全国首份关于P2P立法的政协提案以及首份人大代表建议在深圳发布,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提出建议,作为全国P2P平台最活跃的城市,深圳应率先对P2P行业进行立法规范并加强监管。

  “就目前来看,投资人的弱势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但必须摆正心态。”石鹏峰向记者表示,同时他建议,“首先应学会分辨真正的P2P网贷平台和伪P2P网贷平台,不要盲从;其次,对于新进入者,初期应小资金量进行尝试。而对所有投资人来说,则应该降低对P2P网贷年化收益率的心理预期”。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