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短期下探 战胜宝宝军团存考验

2014年03月12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短期下探 战胜宝宝军团存考验

  春节过后,一度将银行理财产品甩在身后的“宝宝军团”收益率开始回落,其“领头羊”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6%。同时,部分新面市的银行理财产品呈“逆袭”态势,其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不过,进入3月份以来,因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短期资金价格维持低位,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2月出现明显下滑。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继续下跌,不过年内整体收益仍有望保持在高位。至于能否重归去年底的高点,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资金面的情况。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大胜“宝宝军团”

  去年年底,一场由“宝宝军团”发起的互联网金融大战,开展得如火如荼,6%以上活期年化利率的各类“宝物”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喜爱,分流了银行的部分存款,令商业银行不得不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揽储。不过,春节过后,随着市场资金价格回落,对接货币市场基金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下降。与此同时,部分新面市的银行理财产品却呈“逆袭”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除了百度白赚利滚利的7日年化收益仍略高于6%以外,其他热门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均下调至6%以下。其中,微信理财通收益率降至5.885%,零钱宝收益率降至5.824%,余额宝收益率也仅达5.744%。就在“宝宝军团”年化收益普跌的情况下,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的表现却格外抢眼。

  上周,商业银行借助三八妇女节,顺势推出女性专属银行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高于平均水平。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银行发售的三八妇女节专属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款,平均投资期限为142天,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15%。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淮海银行金莲花2014年瑞丽风尚人民币理财产品,起购金额10万,投资期限15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8%,回报率明显优于“宝宝军团”。

  另外,就3月11日当天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来看,在售的收益率超6.3%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0款。其中,由兰州银行发行的“君享百合系列6004号个人理财产品2014B6004”、重庆三峡银行发行的“库区创收75号人民币理财产品(24个月)”,广东华兴银行发行的“华兴超越腾飞49号人民币理财产品(35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位居前三,分别为7.2%、7%,7%。

  短期收益或继续下滑

  现阶段,虽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旧保持在高位。不过,春节过后,其整体收益已呈下滑态势。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3月初的新发产品的预期收益来看,除了长期产品的预期收益能与“宝宝军团”相比稍占优势外,中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较今年2月同样下滑较多。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1个月至3个月(含)期和3个月至6个月(含)期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44%和 5.64%。但是,6个月至1年(含)期和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却近6%,分别为5.83%和5.97%。

  目前,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幅度环比放大,其主要归因于资金利率总体呈现宽松状态,令银行理财收益率中枢下移。“不过,尽管短期限资金面较宽松,但1个月以上期限的资金利率水平出现小幅上行,说明机构对于长期资金面仍然持谨慎态度。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或保持在高位,但较去年年底将有所下降。”某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此外,普益财富研究员蔡栋梁还称,除资金供需面外,年内还存在两个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的重要因素。首先,面对余额宝等现金管理工具的竞争,银行理财产品需要以更高的收益率吸引资金,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顺势水涨船高。其次,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令银行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价自主性更强。

  “如果利率市场化不是有限制的放开,即利率水平由市场供需双方定价,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则会随其投资标的的收益走势而波动,但并非简单的单边上升或下降。也就是说,产品的收益走势将出现明显分化,风险特征也将更为突出。”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补充道。

  风险差异化更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渐高,受到投资者追捧,但是,近期处于“隐性刚性兑付”保护伞下的公募债券和信托产品出现兑付危机,无疑给市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那么,兑付危机又是否会传递到以债券、信托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银行理财产品?

  对此, 殷燕敏认为,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会受到波及,尤其是投资于单一信托产品的理财产品。一旦所投资的信托产品到期出现流动性问题难以兑付本金及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将面临同样的窘境。

  虽然银行为保声誉,或利用关联交易、续发产品等手段保证理财产品的到期兑付。不过,监管层在严格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关联交易问题,近期央行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市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管理人的自营债券账户与理财产品债券账户之间,以及同一管理人管理的不同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交易”。尽管这仅是对债券市场交易进行了规范,但未来随着对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监管的加强,银行理财产品之间以及与银行自营账户之间的关联交易可操作空间将十分有限。

  而且,若未来信托、债券等投资标的打破隐性刚性兑付,那么银行也不会继续做风险转移的“接力”游戏,其势必会转变投资理念,加强风险控制。“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差异化将更为明显,高收益必定匹配的是高风险,而理财产品的风险也将真正转嫁到投资者身上。” 殷燕敏称。

  因此,相对于大比例配置于银行间市场债券组合类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配置较高比例信托产品的理财产品风险较高。专家表示,按银行类型来看,大型国有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发行的非结构性组合类理财产品相对较为稳健,相应的预期收益率也偏低。而中小城商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方面相对较弱,投资者对其发行的高收益信托类理财产品要相对谨慎。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