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广东一非法养殖场被曝给奶牛打缩宫素催奶(组图)

陈海生

2014年03月27日07:4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牛棚内满是排泄物,卫生条件令人难以乐观。新快报记者 张若然/摄

  ■牛棚内满是排泄物,卫生条件令人难以乐观。新快报记者 张若然/摄

■“兽医”给针筒内添加缩宫素注射液。 (视频截图)

  ■“兽医”给针筒内添加缩宫素注射液。 (视频截图)

■奶牛被注射缩宫素。 (视频截图)

  ■奶牛被注射缩宫素。 (视频截图)

  非法养殖场给奶牛打 缩宫素催奶

  每天600斤散装水牛奶疑 流 向广州和顺德

  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一养殖场在“禁养区”非法经营,奶牛疑被注射“人药”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若然 陈海生 郑光隆 彭程

  近日有读者报料称,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内藏有一家无证奶牛养殖场,出售未经检测检疫的水牛奶。而奶工为增加产量,还给奶牛注射缩宫素,每日生产出来的600斤牛奶疑似流入顺德、广州等地。新快报记者经过多日暗访,工人毫不避讳地表示确实有给奶牛打缩宫素等药物催奶:“打多少,打哪里,我们都心里有数,毕竟打多了也没用,还浪费药水。”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和高明区杨和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该养殖场进行调查,证实其是非法养殖场。

  报料

  山村作坊售散装奶

  热心读者向新快报报料称,这家无证的奶牛养殖场出于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一小山村内,养殖了100多头水牛。而在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前来购买没有经过检验的散装水牛奶,其中有很多流入广州和顺德。

  据介绍,工人每天会挤两次奶,第一次在早上,第二次在下午。由于下午奶牛产奶量少,为了保证产量,工人中午时分会给部分奶牛注射“缩宫素”,以达到催奶的效果。

  除了注射缩宫素外,奶牛生病时,还会为奶牛注射青霉素以达到消炎的效果。据报料人称,青霉素由奶场的“兽医”完成操作,针剂有时打在牛的身上,有时直接注射到奶牛的奶头上,打了青霉素后的奶牛产下的牛奶,绝大部分给小牛饮用,出售的机会很少。“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如果有人去买,他们卖出去了你也不会知道。”报料人说。

  现场

  满地牛粪苍蝇乱飞

  3月13日中午,新快报记者来到这家养殖场,其坐落在一小片树林后面,由两个牛棚和若干简易板房组成,两个牛棚间相隔两个小池塘,有一条泥土路连接。还未进入养殖场,记者已经能闻到浓重的牛粪味;进入后看到,满地牛粪,苍蝇乱飞。

  记者以购买牛奶为由走入靠近门口一侧的牛棚内,里面约有40头牛,一名奶工正蹲在奶牛旁挤奶,另一名工人则把混有啤酒渣、麦麸的饲料洒在食槽里供牛食用。记者询问奶牛是否会被注射药物,该名奶工坦言会给奶牛注射缩宫素来增加产奶量,当被问到奶牛注射缩宫素产下的奶是否会对人产生不好影响时,这名奶工表示不会。

  记者随后来到另一个用灰布围起的牛棚内,一头头水牛被系在棚里的铁栏杆上,三名年约40岁的奶农身穿浅色工作服,正用水管给奶牛冲洗身体。“每天要至少帮牛洗两次。”其中一名女奶工告诉记者。

  打药

  缩宫素给水牛催奶

  冲洗完奶牛后,一名“兽医”模样的男子从牛棚的布包里拿出一根约20厘米长的铁制针筒和几盒缩宫素注射液,熟练地敲开注射液瓶盖,用针筒抽取药水。

  “有些牛下午不好挤奶,我们就打缩宫素,目的是为了让它们收缩子宫,对牛奶是没有问题的。”该男子说,早上很少打缩宫素,因为前一天下午挤完奶之后,奶牛有一个晚上的时间产奶,而中午挤奶的时候因为间隔的时间短,所以奶水量少。

  说完,他便走到水牛旁边,逐一朝牛的背部注射缩宫素,动作非常熟练。“打多少,打哪里,这些我们都心里有数,毕竟打多了也没用,还浪费药水。”没过10分钟,针筒里的药水就已经全部打完,“兽医”又从包里重新取出几瓶药水,继续为牛注射,边打还边对记者说:“这个针一天打两次,不用打别的,打完等个十来分钟左右,就可以挤奶了,快的话几分钟都行。”约15分钟后,原本有些干瘪的奶牛的乳头慢慢膨胀起来,奶工又蹲在奶牛旁开始挤奶,新鲜牛奶被装在一个白色圆桶内。

  卖奶

  徒手操作就地灌装

  随后,记者向“兽医”提出购买牛奶,他将白色圆桶内的牛奶倒入身旁的方形塑料桶,提着塑料桶带着记者走到牛棚旁的一个放有冰柜和秤的简易板房。

  板房内堆放着几袋空塑料瓶和一台冰柜,空塑料瓶瓶口满是苍蝇和死蚊子,冰柜内则放有两桶未封盖的新鲜牛奶,紧挨着冰柜的纸盒里放着一捆未使用过的缩宫素注射液药盒。板房外是一个凉棚,放置了一台冰柜和一个地秤,凉棚一角胡乱堆放着很多抗生素、维生素和中药药剂,一个装有使用过的青霉素药瓶的垃圾桶就放置在凉棚旁边。

  记者要了三斤牛奶,“兽医”打开方形塑料桶,从板房内拿出一个约1.5升的透明塑料瓶,随手拿起一个漏斗将牛奶灌进塑料瓶。灌装过程中,对方没有佩戴任何卫生防护用具,徒手将牛奶灌装进塑料瓶。

  牛奶去向

  疑流入广州顺德奶茶店

  暗访中,一名女工告诉新快报记者,一般每天早上能挤出400多斤牛奶,全部都是送去顺德大良。中午挤出的牛奶一般有200多斤,一般送到广州市区,有些奶茶店也从他们这里拿货。“我们这牛奶卖10元一斤,这个奶什么都不加的,外面买的还可能掺点水在里边,一斤里边有七八两牛奶都算好了,有的可能对半分。”该女工对记者说,剩下的牛奶一般都当做散装牛奶出售,很多村里或附近的人都会过来购买,而奶场的人自己平时也会喝这些牛奶。

  防疫站站长

  查证无养牛和卖牛奶资质

  据高明区杨和镇动物防疫检疫站的伍站长介绍,从现场查处的情况来看,该养牛场没有任何证照,所谓的“兽医”也没有相关资质,是一家非法养牛场。“正规的养牛场至少要经过环保部门的环评和批准,要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且至少配备一名有资质的兽医。”

  此外,据伍站长透露,他查看过该非法养牛场库存的药品和用过的药瓶,发现该非法养牛场的用药极不规范,其中除了兽药,还有只适用于人体的“人药”,存在给奶牛注射或服用“人药”的嫌疑。伍站长说,奶牛生病时也需要用药控制,但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必须使用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的企业生产的兽药,严禁使用“人药”。

  环运局局长

  再不撤离“禁养区”将强拆

  据高明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杨和分局的叶局长介绍,2009年佛山市和高明区两级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将高明区的沧江河、杨梅河流域两岸各一百米的范围划为“禁养区”,严禁在“禁养区”内养殖一切禽类和畜类,以保护河流水质。而该非法养牛场正好处于上述“禁养区”内,且其规模较大。场主自称是佛山市南海区九江人,跟当地村委签了土地租赁合同后,未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擅自开设该非法养牛场,至今已逾半年。

  为何该非法养牛场在“禁养区”内存在长达半年之久,仍没有被当地相关部门取缔?

  叶局长说,两三个月前,高明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杨和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后,曾派人去查看,并向场主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搬迁。经过五六次的督促和电话沟通,场主只是口头答应要搬走,但一直以未找到合适的安置场地为由拖延至今。目前已经超过环运部门当初给出的整改期限。

  叶局长表示,接下来将会继续督促该非法养牛场搬迁。如果场主再不搬迁,杨和镇环运部门将对强拆该非法养牛场的风险进行评估,研究制定妥善处理牛群的方案后,采取适当的强制措施。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