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元就能买理财 低投资门槛背后是陷阱还是馅饼?

公秀华

2014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元就能买理财 低投资门槛背后是陷阱还是馅饼?

据经济之声报道,最近,一家叫“钱先生”的网站因推出“1元团购理财”引发质疑。所谓“1元团购理财”是以“团购”的形式将散户的小额资金聚集起来,购买某款银行理财产品。这种方法购买理财究竟靠不靠谱呢?如此低门槛的背后,是否暗藏风险?

记者以想投资为名,咨询“钱先生”网站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个平台相当于团购、代购的性质,投资风险只来自于理财产品本身。

工作人员:在我们这里买的话其实跟在银行买的风险是一样的,风险取决于产品嘛。

但银行可不这么认为,农业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齐商银行等都曾相继发表声明,与“钱先生”划清界限。

银行:我们网银上也有声明,建议你们不要盲目购买,我们跟它是没有合作的。

但银行的抵制似乎对网站生意影响不大,现在“钱先生”网站依然有51 家银行 162 款理财产品在热销中。

那么,这种方法购买理财产品究竟靠不靠谱呢? IT法律专家赵占领认为,这个平台还不构成非法集资,但是是否合法还是要看具体操作模式,到底是以谁的名义代购理财。

赵占领:是以网站名义从事的金融证券类的委托理财,必须取得资质,而如果是个人,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如果法定代表人个人存在道德风险的话,投资者也要遭受损失。

“钱先生”是否具有代售理财产品的资质?这也是质疑的焦点。网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资质。

工作人员:我们是有金融信息服务的资质。

记者在其官网看到,今年3月底,“钱先生”获得了金融信息服务资质。但这并不能消除投资者担忧:投资者资金集合起来后,“钱先生”是以公司法人代表名义去做风险测评、面签和购买理财产品。谁来监管资金?老板跑路怎么办?

律师喻远军认为,“钱先生”并不具备与投资者直接订立合同的主体资格,银行也没有与投资者直接建立和形成理财产品买卖合同关系,所以,对投资者存在很大风险。如果是银行委托和授权网站进行发售,还需要有银行机构的有效委托书。

艾瑞高级分析师王维东说,互联网金融正蓬勃发展,监管措施亟须跟进,比如,怎样监控资金的具体投向?怎么保证资金不被挪作他用:

王维东:真正把钱放到它这个平台上,没有监管的话,那很可能就会出现风险。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