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对外开放“三步走”为区域经济发展打基础

2014年08月11日10:0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全国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出炉,我国上半年区域经济发展态势逐渐清晰。在日前召开的“2014年夏季中国区域发展与投资论坛”上,有专家表示,对外开放“三步走”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三期叠加是当前中国经济最显著的阶段性表现。”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上半年地区经济增长格局呈现出“东部缓中趋稳,中部稳中有进,西部稳中有忧,东北降幅较大”的特征。这是结构调整带来的一种阵痛,透露出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但也体现出区域经济调整的新格局。

    在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力看来,我国区域经济对外开放历程是分三步走的。第一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东部沿海率先对外开放,设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步是由沿江、沿铁路向东西部拓展,提升了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第三步是中国沿边地区进一步开放,打通与周边国家的通道。

    “三步走为我国区域经济全方位、多层次发展打下基础,相关领域正从制造业、服务业向国际文化交流延伸,未来第三步尤为重要。”他说。

    区域定位及与周边的协调发展,是公众关切的话题。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谭忻表示,近年来成都已初步构建起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加工四个千亿产业和若干个百亿产业。在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大背景下,成都正加快建设开放型区域中心,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去年成都开启了到波兰罗兹的蓉欧国际快铁,比从沿海城市到欧洲更加快捷,能将货物运送到欧洲各城市。”他说。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