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王祖继:保监会将推动巨灾保险立法

2014年08月2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张文婷)今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发布会。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会上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同各个部门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并制定巨灾保险制度框架和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王祖继指出,此次新“国十条”对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作出了明确部署。巨灾保险制度的落地对保险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着国家将保险纳入了灾害事故的防范、救助体系的制度安排。

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同各个部门继续地推动,首先要推动巨灾保险立法,以地震巨灾保险条例作为突破口,将巨灾保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灾后防范救助体系。第二,会同财政部和有关部门要制定符合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框架和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第三,要完成一些专项工作,比如地震、洪水、泥石流的巨灾条款、费率的厘订,包括巨灾共保体的筹建等等方面专题性研究。第四,继续推动各地的试点工作,为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做好准备。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深圳和云南开展的巨灾保险试点情况良好。去年底深圳市政府通过了《深圳市巨灾保险试点方案》,根据深圳经常发生的地质和自然灾害,如台风、泥石流、洪水以及核电保障等,归纳了15项风险,凡是在灾害发生时,深圳市的市民都属于保障对象,每年政府出资3600万元购买相关风险保障。在云南楚雄州的巨灾保险方案也已经通过并即将实施,其主要是针对地震的农房保险,个人自愿投保,投保100元可保障2万元的风险额。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