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四个多月来央行首停正回购 全周放水350亿

周宇宁

2014年11月28日08:33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个多月来央行首停正回购 全周放水350亿

债市仍待更多“兴奋剂”

降息之后,央行宽松“惊喜”陆续来。昨日,央行首度暂停连续操作了四个多月的正回购“抽水”操作,全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由于新股申购、月末因素以及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多因素叠加,资金面仍趋紧,因此昨日正回购“隐退”对债市刺激有限。但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预计未来重启逆回购、降准等进一步宽松形式仍然可期,中长期牛市大方向不改。

全周放水350亿元

在昨日的公开市场例行操作窗口,央行意外暂停已连续操作了四个月的正回购。而从上周四开始,正回购的操作规模已开始逐渐缩量,最近一次仅仅操作了50亿元。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释放流动性,对冲掉50亿元的正回购后,全周公开市场共计“放水”350亿元,投放量创下自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兴证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苏闽兴指出,央行暂停正回购既是熨平资金利率波动,也是对前期货币政策的延续。央行放水量加大,多头信心进一步得到增强。

昨日由于部分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再加上本批新股冻结资金高峰已过,市场对短期资金需求降温,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大幅跳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也有所下行。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昨日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在前两天一度最高冲刺至42%后,昨日终于回归正常水平,收盘跌1538BP,报2.235%。而在银行间市场上,截至15时30分,7日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32%,较前加权利率小幅下行4.14BP。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股申购资金并未全部解冻,再加上月末因素冲击,短期资金面紧张并未完全缓解。“虽然公开市场投放了350亿元,但昨日还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存款到期,感觉市场资金面还是有点紧张,机构出钱的意愿都不是很高。”市场人士指出。

国债期货涨幅收窄

除了正回购的利好刺激之外,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0月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两个利好因素均未能刺激债市大幅走强,“前一天下午因为有降准传言,大家比较亢奋,收益率一下子下行了5~6个BP。但昨天由于没有特别重大的利好消息,公开市场释放的资金量也十分有限,所以收益率又回去了。”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指出。

截至昨日15时45分,剩余期限为9.74年的国开行固息债140222加权平均收益率报3.908%,较前一个交易日的3.882%小幅上行了2.6BP。而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收盘则报97.606元,较周三结算价涨0.066元,或0.07%,涨幅有所收窄。

宋球红认为,虽然资金面已经较前两天有所好转,但目前市场主要还是对短期流动性有所担忧。此外,他指出:“现在市场比较纠结,主要是对降息后经济走势看不透。行情上还是想做多的,但没有什么刺激消息。”

国泰君安指出,目前市场迫切的期待不断出现兴奋剂,显然不现实。“风吹草动”的过度解读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债市“泡沫”仍然未破,不过投资者的耐心已经不足了。

而申银万国认为,政策的时点难以把握,只要看清了后续货币政策还将持续宽松这个大的方向,而当前价格又没有过度透支这样的预期,那么就是良好的建仓时机。(记者周宇宁)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