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暂停正回购 8大投行预计再降息

苏曼丽

2014年11月28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暂停正回购 8大投行预计再降息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图/CFP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

央行暂停正回购 降息预期再升温

正回购四个月来首度暂停,多家机构预计还有降息及降准可能;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上周五(11月21日)意外降息后,本周又在公开市场上频繁释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在昨天的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保持静默,这也是四个月以来正回购操作首度暂停。随着市场对经济持续低迷预期进一步强化,再度降息预期仍存。

连续第二周资金净投放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5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昨日是11月最后一个常规公开市场操作日,至此,11月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50亿元,为连续两个月实现资金投放,10月净投放资金为260亿元。

上周五央行时隔逾两年后重启不对称降息,将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和40个基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欧思濂对记者表示,央行降息是给外界一个信号,就是“中国政府不会任由经济下滑,肯定也会采取相应的举措”。欧思濂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到7.5%,明年虽然达不到7.5%,但应该不会跌破7%。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不可能永远保持像以前那样的增长速度。保持经济合理增速的下滑是比较合理的。

8大投行预计再降息

中国10月经济数据正陆续公布,市场对经济持续低迷预期进一步强化,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政策预期,如降息、降准等也进一步升温。

目前多家外资投行预期央行还将有两次降息。摩根大通、汇丰、花旗等八大国际投行经济学家近日的预测观点显示,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央行还会降息两次,同时也有降准的可能性。国内的机构申银万国认为,两次降息之间,会有降准。

但也有机构对此持不同观点,高盛高华认为,此次降息本身,央行称之为“中性操作”。预计央行将以灵活工具注入市场流动性为主要政策选项拉低银行间利率。短期内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或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但如果大幅走低的银行间利率未能为增长注入动力,则降息降准的概率将会上升。

■ 相关新闻

胡晓炼:央行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称降息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转向,直接目的是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金彧)央行11月21日突然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昨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财经年会2015”上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加快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同时防范好各类潜在的金融风险。

不过,胡晓炼认为,下调基准利率(降息)并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的转向,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不能理解为政策的放松。在胡晓炼看来,下调基准利率的直接目的是缓解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个突出的难题。

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重大步伐,扩大了利率市场化定价的空间”,胡晓炼说。

而上一次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是在2012年6月8日。央行首次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被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2012年7月6日起,央行又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经国务院批准,央行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不过,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仍为基准利率的1.1倍。

像贷款利率完全放开一样,存款利率的完全放开一直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此前,央行官员在多次讲话中提到,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胡晓炼称,利率市场化改革关乎全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稳步扩大同业存单发行交易等。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