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宽松策略再落子 降息后暂停正回购

马元月 岳品瑜

2014年12月03日08: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宽松策略再落子 降息后暂停正回购

继此前降息之后,央行再度暂停了正回购操作来抚慰市场情绪。而在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状态下,分析人士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是否会采取全面宽松政策仍有较大争议。

受年末银行需要大幅提高流动性备付以及新股集中发行等负面影响下,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上涨,特别是7天期Shibor和14天期Shibor均创下阶段新高。其中,7天期Shibor报3.38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5个基点。14天期Shibor报3.811%,上涨17.4个基点,创9月4日以来新高;1月期Shibor上涨1.7个基点,报4.195%,创9月3日以来新高。隔夜Shibor昨日报2.643%,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3个基点。

在银行间回购利率市场,市场资金同样保持较高水平。其中,14天期回购利率仍然在4%之上。具体来看,隔夜回购利率上涨4个基点报2.72%;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1.75个基点报3.4675%;14天期回购利率下跌10个基点报4.1%。

数据显示,本周(11月29日-12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到期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据此估算,昨日央行净投放资金2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12月市场资金面压力较大,且降息政策仍需数量措施配套,因此正回购继续暂停符合预期,未来更多宽松手段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一出炉的1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及汇丰PMI双双下滑,并向荣枯线逼近,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对于低迷的11月经济数据,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央行早前的降息并未改善市场的情绪,11月的实体经济指标也并未出现好转。为了维持全年经济7.5%的增长目标,中国政府12月将加大宽松力度来促进经济增长。

随着市场对经济持续低迷预期进一步强化,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的管理干预下,银行间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平稳的格局,但具体通过降息、降准等全面宽松政策,还是通过继续暂停正回购、重启逆回购,还是采取SLF、MLF等创新政策工具,各方观点并不一致。

一部分专家认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和存贷比制度的出台,未来降息降准政策都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的研究团队认为,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其实释放出了基础货币不再收紧的信号。鉴于降息需要数量型工具配合,则后续不排除将重启逆回购,释放短期基础货币的可能。此外,预计未来降准也将配合存款保险制度和贷存比调整等金融政策一同出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同样表示,如果企业融资成本仍高居不下,特别是经济明显走低、就业恶化,2015年央行会继续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从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结构的角度看,未来央行在继续使用价格型工具的同时,也会配合使用数量型工具,预计2015年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

也有专家认为,全面降息可能性不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仍有进一步释放空间,但持续降息可能性较小。(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