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经济指标向下股市指数向上 投资者仍需理性应对

2015年01月05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日,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公布2014年12月份的中国制造业PMI为50.1,为近18个月最低值。而在2014年12月31日,汇丰银行公布中国当月制造业PMI终值49.6,创7个月新低。两个数据均表明,中国经济短期内下行的压力仍未缓解。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以3234.68点报收。上证指数全年上涨了1118.70点,涨幅高达52.87%。因此,国人对2015年A股市场基本上是一致看好,少则看涨到3500点,多则看涨到6000点甚至更高。

  在A股市场压抑了多年后,投资者确实需要有一轮牛市来喧嚣,而本轮牛市的出现可谓是众望所归。不过,面对“经济指标向下、股市指数向上”这种背离走势,投资者也不宜盲目乐观。

  众所周知,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走势应该反映国民经济的走势。而如今二者走势相背离,成为股市行情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虽然在经济向下的情况下,不排除股市走牛的可能性,但这需要建立在股市本身的内在因素十分优良的前提下。但目前A股市场本身的历史遗留问题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解决,相反,一些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问题越发严重。

  当然,目前的股市走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政策上的需要,正因为经济的低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需要股市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多作贡献,尤其要为将要全面拉开的国企改革作贡献。比如在国企股价格太低,甚至是跌破每股净资产值的情况下,进行国企改革特别是“混改”时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因此,股市有必要推高国企股股价,不能让过低的国企股股价来妨碍国企改革的进程。不过,从前期股市对国企股的炒作来看,这一目标已经实现,意味着大型国企股大幅上涨的动力在削弱。

  更严重的是上市公司的圈钱在加剧。虽然在2014年里,证监会对IPO发行在数量上进行了严格把关,但进入2015年后,IPO的提速将不可避免。尤其重要的是,以定向增发为主体的再融资,在2014年里加剧对股市的抽血。初步统计,全年共有427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累计融资金额达到6500亿元左右,较2013年的275家公司通过定增累计募资3547亿元出现大幅增加。

  不仅如此,随着股价上涨,限售股的套现也越发猛烈。如本轮上涨行情中的领涨板块券商股,从2014年11月1日至12月22日,就有19家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套现金额达65亿元。

  因此,对于目前的牛市行情,投资者有必要保持一份理性。尤其是面向经济指标向下的事实,投资者有必要将其视为是对投资的一种风险提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