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分级基金:投资双刃剑(理财参谋)

柴今

2015年01月05日0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级基金:投资双刃剑(理财参谋)

  分级基金是2014年基金市场大赢家。借助去年11月后蓝筹股行情的升温,带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短期内暴涨,吸引了大量资金。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4年12月26日,62只分级基金A、B子份额合计规模达988亿份,而前年底46只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规模为431亿份,短短一年,分级基金增加了16只,规模增长1.29倍。

  所谓分级基金,简单说就是一个基金下面分两类投资者,A类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借钱给B类投资者,按照约定利率拿固定收益。对于B类投资者来说,无论盈亏都要付利息,但在上涨时可以赚得更多,风险收益都放大了。

  牛市中,分级B之所以受青睐,首先是因为其杠杆效应,且在上涨过程中净值和溢价率会双重上升。此外,作为指数基金的分级基金,可以避免选股的烦恼,不会出现“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然而,利与弊往往相伴相生。分级基金在上涨市道显现中的优点,在下跌时反而会成为其弱点。以杠杆效应为例,往往会导致分级基金暴涨暴跌。2014年11月下旬开始,大量指数型分级基金B价格快速上涨,但12月上旬又大幅回落,令不少投资者损失巨大。

  因此,分级B的投资策略是宜“抄底”而不宜“追高”。分级B的弹性主要表现在从底部向上拉升的阶段,此时净值和溢价率会双重上升。而在市场上涨后期,由于溢价率较高,套利资金和获利盘的抛压会使其价格涨幅低于净值上涨。如果市场下跌,分级B可能出现净值和溢价率双双下跌的“双杀”。另一方面,分级B的持有成本也比较高,既包括要支付给分级A的约定收益,也包括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等。因此,分级B并不适合长期持有。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