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龙永图:中国海外资产较少 应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5年01月27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薛白)在25日由《环球时报》主办的“环球聚焦?中国梦想”高峰论坛暨2014环球总评榜颁奖典礼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而且有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应该成为一个海外投资的大国。但目前中国的海外资产太少,海外投资能力也太差。

龙永图说,中国海外投资的起步很慢,在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整个海外投资才不过27亿美元。虽然36%的年增长率不断攀升,但毕竟基础太小。到了2012年的时候,去年达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海外直接投资额超过了1400亿美元,而且首次超过了吸引外资的数量。

然而,在全球对外投资总量的存量当中我国仍少的可怜。2012年全球海外投资的总量23.6万亿美元,中国只有6000多亿美元,占总量的2.2%,只有英国、法国、德国的1/3,只有10%,日本的60%,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加强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的中国海外投资,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

龙永图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采取了两个重大战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一个是以“一带一路”为代表互联互通的大战略。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中国企业在外面投资建厂需要最基本的基础设施,需要有公路,需要有铁路,需要有电力、物流设施、通信。而这些方面,互联跟互通变成了极其重要,如果没有一个互联互通大的基础设施的格局,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一种硬件条件十分困难的局面。

中国企业走出去必然会碰到种种想象不到的困难,所以“一带一路”的战略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性区域发展的战略,也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的载体。

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当中,最近采取了另外一个重大的战略就是自贸区战略。中国加快了在全球通过双边区域所进行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谈判。最近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自贸区实质性的结束,再加上中国刚果自由贸易区以及其他国家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订。特别是在最近的APEC会议上,中国牵头取得了艰苦的努力,达成了推动建立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的路线图,这是中国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一个重大的举措。也同时是推动我们中国走出去一个重大的举措,因为通过自贸区的战略,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可以进入一个很好的环境,一个更加便利的组织环境,一个更加开放的贸易环境。

这两个大的战略实施,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