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经济指标双双低位开局 一季度降息降准预期回暖

梁敏

2015年02月02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指标双双低位开局 一季度降息降准预期回暖

经济低位开局 货币政策有望加码宽松

1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28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也创出一年新低。昨日公布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标双双低位开局,表明今年开局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对此,不少分析人士称,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季度仍有可能降息或降准。

经济增速、通胀料双双低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 降至49.8%,跌破荣枯分界线,创下2012年9月以来新低。此前公布的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也继续徘徊在荣枯线下方的49.8%。

同日公布的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春节前后PMI走势会出现一些波动,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1月制造业PMI弱于往年同期,制造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相关活动指数处于扩张状态,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

从历史数据来看,受元旦春节及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份向来是数据洼地,近六年除2012年外,其他年度1月的PMI环比均为回落。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指出,2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经济活动仍会有所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虽然1月的PMI回落受到一定春节因素的扰动,但更多数据表明,经济将面临“双低”开局,经济增速还在继续回落,而1月的通胀也可能回落至1%附近甚至更低。

尤其是官方PMI分项指标中,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降至41.9%,诸建芳带领的宏观研究团队预测,与之直接相关的PPI增速1月同比跌幅或进一步扩大至或3.8%左右,而CPI也将跌破1%,滑至0.9%的低位。

交行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1月CPI同比涨幅或在0.9%,自2009年11月份以来再一次落入1%以内,将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新低。

一季度降息降准预期回暖

2015年经济艰难开局,正如高层早在多个场合预警的“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为了稳定经济增长、舒缓通缩压力,分析人士称,货币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力度。

诸建芳预计,一季度仍将可能降息或降准,一方面是考虑到国内经济的疲弱,一方面也降低及兼顾美国下半年加息的影响。而财政政策可能继续推出一系列基建项目,以“一带一路”为抓手,继续推动国内基建,二季度整体基建加大的力度将更加显著。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此前就曾指出,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力度应该松一些。他认为,现在有实施全面降准的空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低物价年为价格改革提供了时机,预计今年价格改革将会提速。近期多省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抓住物价总体平稳的时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