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中国首个官方绿色金融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2015年02月12日16: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重大课题于2015年2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该课题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发起,由中国人民大学承担,课题研究成果将在国合会2015年会上汇报。

该课题组核心成员由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银行(World Bank)、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多家国内外生态金融领域权威机构的高水平专家组成,致力于建立保证投资项目环境完整性的相关制度体系、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到绿色项目、推动“绿色”成为金融发展新的增长点、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与路线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在发表致辞时表示,该课题是中国官方第一个绿色金融的研究课题,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促进绿色金融的合作。他介绍,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组的中外专家们在此前的12小时闭门研讨中达成了很多的共识,双方均认为中国推动绿色金融不仅对中国绿色经济转型和发展有重大的意义,对世界环境与发展也具有战略性意义。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CEO、国合会委员Andrew Steer博士发表致辞时指出,目前整个世界范围内,金融的行业监管者和资金管理者都在进行改变,有史以来第一次把环境风险纳入金融决策中,而且中国正处在这个改变的中心。他期待课题组能给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一些非常技术性的建议以及选择,借鉴和参考世界范围内的经验和做法,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体系框架和发展方式。

环保部原总工、国合会副秘书长徐庆华代表环境保护部并代表中方高级顾问、环保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在启动会上做特邀报告。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将环境保护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进行考量,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在这样的环境与经济状况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以实现环境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建立绿色金融的政策体系,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作为杠杆,撬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民间资本,投入到环境保护领域。

中方高级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应邀在启动会上做特邀报告。他指出,中国的金融政策在绿色金融方面的认知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与中国的发展进程是相一致的。人民银行正在牵头起草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计划把绿色金融作为该规划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和组成部分。他提出四点倡议:加强对绿色金融基础性问题的研究,研究推动建立正向激励的绿色金融政策,把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与借鉴国际成功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强绿色金融理念的宣传与推广。

该课题具体将由中国首家生态金融智库——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负责具体执行。该中心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运营管理。人大重阳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刚刚入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全球智库150强”,此前参与发起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致力于推动金融体系更好地为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作用、更好地运用金融杠杆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