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90末”应聘工作先问“好不好玩”

冒韪 陈彦儒

2015年03月07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末”应聘工作先问“好不好玩”

  “‘90末’出生的孩子也来到人才市场。”7日珠海赛纳公司人事经理唐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90末的青工跟80后不同,应聘岗位时第一句话就是“好不好玩?女孩子多吗?”

  唐向东所在的公司今年用工缺口在800人左右,从大年初八开始他就来到珠海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从初十开始,每天能招到100人左右。”给唐向东印象最深的是,一些90后的青工应聘的表现:“90后明显与80后不同,80后应聘主要会问:‘加班多不多’,而90后直接就问:‘好不好玩?女孩子多吗?’”

  与他的感受相同,珠海伟创力园区招聘部经理肖万利也告诉记者,该企业7成员工能每人每月能拿到三四千元,园区曾做过一个调查,有30%至40%的青工拿了工资后,每个月还要家里寄钱过来。

  “与2000年的青工相比,当时的青工以谁寄回家的钱多为荣,”唐向东谈到90后的新特征:“现在‘90后’的青工以谁用的手机更好为荣。他们家里普遍不缺钱,求职意愿也不强,我曾跟他们聊天,得知他们父母对其要求不高,只要做到不犯法、不吸毒就行了。”

  记者当天在人才市场也采访了多名求职者,其中一名姓李的“90后”求职者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很想到长隆海洋王国去应聘,“因为那里好玩的项目比较多。”

  据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伟辉透露,从2月26日至3月6日,珠海市人力资源市场共接待进场招聘企业1832家次,同比增长29.75%;提供岗位55211个次,同比下降3.43%;进场求职人员46910人次,今年求职人数同比增长147.82%,供求基本平衡。

  据介绍,针对“80后”、“90后”青工各类特征,珠海市近年来加强劳动力转移对接工作,还先后出台了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入户、优秀农民工入户、技术工人招调、在岗技能提升培训等一系列就业优惠政策,有效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各企业返工率普遍保持在九成左右,伟创力、赛纳等大企业的返工率达到98%。(冒韪 陈彦儒)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