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调低逆回购利率宽松意图明确 降准离我们近了

2015年03月18日07:2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央行调低逆回购利率宽松意图明确(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李海霞)中国央行周二(17日)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则较上期下行了10个基点,为3.65%。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时调低逆回购利率,引导资金利率下降意图明确,降准等宽松政策或指日可待。

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创下今年1月22日本轮逆回购以来单日操作量新低。由于17逆回购到期规模为350亿元,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50亿元。

按照这一操作力度,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很大可能将延续净回笼格局。本周四(19日),公开市场还将有250亿元逆回购到期。预计央行仍将继续进行低量逆回购操作,并维持小规模资金净回笼态势。

有市场人士认为,7天期逆回购缩量发行主要是由于新股申购资金大量解冻。随着新股申购资金的大量解冻,银行间流动性有所趋松,资金利率呈现出小幅下探的格局。

然而,央行此时下调逆回购利率更加传递出了进一步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信号。事实上,此前3.75%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本身就明显低于二级市场水平,通过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维持回购的一二级市场利差,有助于继续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分析师李齐霖认为,节后春节现金回流,公开市场节前货币投放节后货币回笼是惯例。不过本次节后资金面较以往偏紧,因此节后货币回笼量也是少于以往。

降利率需量价配合

李齐霖表示,当前市场7天回购利率在4.5%到5%之间,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调意图,但真正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还需要“量”的配合。外汇占款收缩,新增人民币贷款高增长,均对资金面构成紧约束,如果没有量的配合很难真正引导利率下行,但资金利率不下又难以支持经济内生性复苏,所以货币宽松还需加码。

央行上次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是在本月3日,属于降息后的例行调整,而且当时下调幅度也是10基点,不及25基点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市场人士表示,央行3月初降息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未见明显下行。

民生宏观固收分析师管清友、李奇霖在最新一期研报中指出,央行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降息后,资金利率不降反升。

同时,民生证券宏观团队指出,当前降准的步伐已经越来越近,理由有亮点:一是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即央行宽松力度不够,远未满足流动性缺口;二是二季度城投大量到期,而央行以往的宽松货币政策总会与地方债务到期时点不期而遇,一万亿置换的供给压力需要降准来对冲。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以上观点表示赞同。他也认为,二季度来看,货币基础缺口仍然存在:首先,外汇占款不容乐观;其次,商业银行可动用的贷款规模可能在二季度中消耗殆尽;第三,一季度财政存款净上收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4、5月份上收规模更大;最后,外部来看,人民币贬值趋势与资金外流趋势可能加速。

陈龙称,“从目前来看,在一二季度相交的时点,往前看与往后看都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即使央行通过非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贴现等窗口定向工具,向市场投放资金,但长期性、基础性的缺口仍将存在,对维持总量资金安全的央行货币政策核心因素来说,再来一次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都是必须的。”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