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型投资”藏陷阱 汇款背后实为非法集资

姜灿

2015年04月17日07:5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不法分子设计陷阱引诱消费者上当、造成财产损失的非法集资案件多发,民生银行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需对此保持警惕,在汇款、转账之前多加核实,同时及时向银行工作人员需求帮助。

  “新型投资”藏陷阱

  前不久,施女士来到民生银行办理一笔电汇汇款业务。柜员在审核凭证时发现,电汇的汇入方为周某,开户银行为某银行的天津营业部,便进行了详细询问,进行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风险提示。

  据施女士介绍,如果投资入股,承诺的收益率达到百分之十几。但是,对于该公司究竟投资什么项目、投资周期多长、何时返还投资收益,以及有无投资相关资质等问题,她却一无所知。支行监控人员告诉施女士,投资收益高,潜在的风险会很大,加上该公司在外地,难以了解其真实经营情况,如果遭受资金损失,可能难以挽回。支行监控人员又结合一些风险案例,向施女士讲解了其中一些疑点,最后,施女士主动取消汇款。

  “初步判断,这背后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民生银行该支行有关人员表示,由于柜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上多问、多看、多观察,有效识别了客户信息,这笔可疑交易才未能完成。

  “高收益理财”有猫腻

  日前,头发斑白的刘大爷走进民生银行北京的一家支行营业厅,打算办理一笔汇款业务。但在单据上,他填写的用途为“理财”,收款人却是个人。柜员发现后,立即耐心地同刘大爷沟通,但他反复强调“填写信息无误”,并要求立即汇款。

  在进一步交谈中,刘大爷告诉柜员,收款人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法人,他以前在这家公司买过理财,并且成功收回了本金与利息,因此这一笔理财投资也不会有问题。此时,支行监控人员注意到,刘大爷身后有一位男子在徘徊,经询问,得知该男子为投资公司的理财经理。但在向该男子确认投资公司相关信息时,他态度强硬,甚至逼问工作人员“你到底做不做这笔业务”。

  此时,支行监控人员借机把男子支开,将刘大爷带到贵宾室进行单独沟通,并着重向他详细介绍了类似的诈骗案例,还普及了理财的风险与收益等知识。刘大爷听完介绍后最终取消汇款,并对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服务非常认可。

  “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金融消费者一方面不应对回报率抱有非理性的期待,畸形的高利润背后往往隐藏着陷阱;另一方面,应当选择正规机构的理财产品,不轻信“熟人”的推荐,决定投资前应深入了解投资项目是否真实可信,从而大大降低投资理财的风险。(姜灿)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