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已形成

李松涛

2015年04月17日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已形成

  记者今天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该部已经形成了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方面的意见。

  在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或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按照杨传堂当时的说法,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已经进行了三轮深入调研,两会后将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尽快出台改革指导意见。

  随着互联网打车软件及专车运营模式的出现,近两年,出租车行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情况,传统的运营体制与新的运营模式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今天表示,专车服务的新模式对于满足市场上高品质、多样化和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但同时,专车服务存在着私家车非法营运、平台主体责任不明确、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如何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以及如何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此前,杨传堂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出租车的定位不是公共交通工具,需采取总体管控,在定价上也要采取价格管控,司机和经营者都能得到合理报酬。这是出租车改革的原则。

  实际上,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主体在地方政府,按照杨传堂此前透露的信息,交通运输部承担的是指导责任。

  徐成光表示,出租车改革涉及乘客、驾驶员、公司以及移动互联网平台等多个主体,同时还需要统筹考虑不同城市的发展阶段、出行的需求,以及城市治理等方面的需要,要正确处理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有效监管的关系问题。

  “我们的基本态度是,按照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移动互联网和运输行业融合创新,鼓励在创新的平台上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在市场上能够开拓细分市场,建立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体系,实行错位服务。”徐成光说。

  按照交通运输部提供的资料,该部专门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组,已经到十几个城市进行了调研,并且翻译收集了国内外大量的资料。目前已经形成了改革的指导意见,一旦各方面的意见收集整理完毕,将适时征求社会意见。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