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卫计委:家庭收入差距明显贫富差距达19倍

张然

2015年05月14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家庭收入差距明显贫富差距达19倍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结果《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其中提出,收入最高20%家庭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19倍。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家庭发展在诸多方面都经历着深刻的变化,突出表现在:

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二人家庭、三人家庭成为家庭类型主体,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单人家庭、空巢家庭等家庭形态不断涌现。

城乡家庭收入差距明显。收入最高20%家庭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19倍,农村家庭间的收入不均等程度大于城镇家庭。

城乡养老照护和医养结合需求较大。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主要依靠自己和家庭成员,养老服务的需求集中在健康医疗方面,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较大。

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中角色陪伴、教育不足。父母双方共同照料儿童日常生活的只占7.5%,共同教育的只占11.7%,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时期,父亲的角色发挥不足。

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状况总体上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计划生育家庭在经济状况、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均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

流动家庭与留守家庭成为常态家庭模式。流动家庭的比例接近20%,农村留守儿童占比超过1/3,留守妇女占比超过6%,留守老人接近1/4。

本次调查共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321个县(区、市)、1624个村(居)的32494个家庭,登记人口184439人,获得了社区、家庭及其成员在人口、经济、社会、健康、计划生育等基础信息。

>>烟草提税

消费税涨10%烟草消费减8%

日前,财政部将卷烟消费税从5%提高到11%。对此,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指出,提高烟草税率和价格是最有效的单向控烟措施。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烟草消费税每提高10%,烟草消费会减少4%,在发展中国家会减少8%。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