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18日09:5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罗知之)6月12日,中国·青海“一带一路”金融论坛在西宁举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在题为《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上表示,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首要着力点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邵智宝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普惠金融的支持”。其认为,从“一带一路”所秉承的原则以及金融需求特点来看,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首要着力点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一是从理念角度,两者所坚持的原则是一致的。两者都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并且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互利共赢原则。

二是从区域发展角度,“一带一路”战略将打造我国西部新的增长极,因此要加强、加快普惠金融发展,增加西部地区金融资源的可获得性。

三是从产业发展角度,“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基础设施的金融服务需求,还有围绕产业转移、产业链聚集而产生的大量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不仅有城市金融需求,还有大量的县域三农金融需求。因此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特点的“一带一路”建设所产生的金融需求与普惠金融的金融需求也是一致的。

邵智宝表示,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发展,强化风险管理,注重信息技术,践行促进金融平衡发展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社会责任,实现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截至2015年5月底,全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过万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3 万亿元,为800多万农户和1200万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担当起“三农”金融服务生力军与县域小微金融服务的主力军。

邵智宝建议,“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多元化的金融支持服务,还需要政府在顶层设计、监管政策等方面做好支撑保障。

第一,从国家层面上,建立适应“一带一路”需要的长效融资机制。一方面,利用好“外部”资金,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以及国内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盘活“内部”资金,加大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债券市场及资本市场创新来盘活我国经济体系已经积累的巨大资产。

第二,从监管方面,强化“一带一路”的政策保障机制。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一是在资本管理、风险容忍度等关键指标上实施差异化监管。由于“一带一路”相关建设项目周期长,业务成本高、风险相对较大,建议按照商业化原则,适当提高监管的风险容忍度,并适度降低基础设施类信贷业务的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二是推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专业化的小微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损失补偿机制,探索发挥保险体系在小微企业融资中分散风险的作用。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的注册登记和资质评定体系,培育更多合格的承贷主体,促进银行更便利地提供信贷支持。

第三,从商业银行方面,推进产品服务与管理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效率和水平。要针对“一带一路”的金融需求特点,在客户准入、授权授信、业务流程、担保形式等关键环节进行再造,让客户“进得来”、“贷得到”。同时,积极探索“综合开发”、“园区带动”、“特色资源带动”等“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有效运作模式,让业务“推得开”、“做得久”。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