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支付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上线

马文婷

2015年07月02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本周二,记者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获悉,经过一年的准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起的行业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营。该系统构建了行业统一的风险信息共享渠道,首批上线机构已经通过系统发送风险信息超过2000条。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表示:“支付属于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溢价。也就是说支付可能带有风险。实践中,随着支付清算市场不断扩大,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的迅猛发展,市场风险不断暴露,钓鱼网站、木马病毒、虚假商户、套现欺诈、客户信息泄露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蔡洪波坦言,新兴支付风险对行业的影响程度和范围不断扩大。同时,支付犯罪门槛和成本低,使得欺诈犯罪逐步呈现产业化趋势。此外,线上线下融合快速发展,致使金融风险防范难度不断加大。

  虽然行业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但是蔡洪波也表示,从技术层面上讲,一方面缺乏有效的风险联动防范机制,银行、支付机构不能实现风险信息共享和连通处置,难以形成防范合力;另一方面为解决上述问题,尚需要一个能够覆盖各参与主体统一的风险信息共享平台,使得市场机构对客户风险信息及行业风险趋势做出及时掌握和判断,快速识别潜在存在的风险。

  据了解,在此背景下,支付清算协会于2013年年底启动建立支付清算工作平台,经过一年的准备,建立了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已于6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首个行业内统一的风险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初步建成。

  今后,商业银行与支付机构可通过这一系统,共享各自在风险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风险信息,监管机构与司法机关也将及时通过系统提供风险形势简报或通报提示,提高行业风险的整体防范和处置能力,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和支付服务提供者的权益。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第一批上线机构以接口方式上线的机构,包括财付通、网银在线在内的支付机构和北京农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等十家会员单位,通过系统发送风险信息2000多条。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