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家银行竞跑“一带一路” 具体举措逐渐清晰

2015年07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2日电(魏倩) 在国有大行相继布局“一带一路”战略之后,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加快布局相关项目,寻求海外业务机会。

    “一带一路”涉及近60个国家,未来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是各家银行抢占机遇先机、激发贸易金融业务新活力的突破点。银监会曾明确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6月30日,浦发银行宣布已启动65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服务推进工作,为其中17个项目提供近百亿元专项金融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以及转型国家,预计经过十年,这些沿线相关国家与我国的年贸易额将达到2.5万亿美元,这对当前利润增长正在放缓、转型迫在眉睫银行来说充满业务机遇。“这个过程中,企业跨时区、跨地域结算、利率汇率避险、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需求增加,催生出大量跨境综合性金融需求”。浦发银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总经理杨斌30日向记者表示。

    中国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处长林丰蕴对媒体表示,“‘一带一路’构想为我们带来总计1588亿美元左右大约131个项目,多数是在发电站、EPC合同和跨境投资领域”。此前,中国工商银行表示,正抢抓“走出去”项目,计划今年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不低于200亿美元,而未来3年授信金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中信银行在提供超过4000亿元融资的同时,将设立“一带一路”基金,专项投资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生态环保等领域。

    浦发银行储备项目近280个,项目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融资需求近4000亿元。“目前阶段项目以资本密集型为特征,”杨斌介绍,已开展的项目也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和矿产,交通运输基建项目投资规模就占了40%。

    从目前各家银行发布的战略来看,大都建立了项目储备库,选择“两条腿”同时走路:加快扩展境外融资渠道和服务网点;根据各行自身业务特色提供综合性金融支持,错位竞争。

    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已构建了与“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国家和区域高度重合的境内外经营网络布局,在沿线17个国家拥有70多家分支机构。

    在具体金融服务策略上,“有的可以用股权,有的可以发债,有的可以用传统信贷,还有包括类信贷资管等。”杨斌说,有些搞了主题基金,但是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浦发短期不再需要大型基金,将会借用现有3000亿股权基金托管积累的资源来应对。

    由于大多数项目都为中长期融资需求,收益也待银行仔细考量。杨斌表示,虽然有些“一带一路”战略项目看起来经济性不够,但实际这些项目的收益率会高于其他类型项目,“比如有些水库建设的项目,它有各种类型的补贴等,而且一些境外融资项目融资成本又较低,如果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类似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收益实际上很不错的。”

    “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法律环境千差万别,投资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在规避风险情况下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方案,并获得理想的回报是银行拓展这些海外业务的关键点。

(责编:李彤、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