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注册开闸 建行500亿额度获批

2015年07月03日15:4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罗知之 实习生刘思佳)日前,建设银行“建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500亿元注册发行额度获批。建设银行准备发行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据了解, 2014年末,建行已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4.6万亿元,共支持1600万个普通家庭实现安居梦;已累计为超过1700家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1亿多缴存职工提供公积金金融服务,向1000多万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超过2万亿元,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和百姓安居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作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注册发行制改革后首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发起机构,建设银行将积极利用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资产负债管理工具,将其变成常态化、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我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存量优势,加强结构调整,增强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信贷需求。同时,建设银行还将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努力尝试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缓解公积金流动性紧张问题,加强对公积金流动性管理研究,积极推动住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合理运作。

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金融工具的创新,指的是银行将自己的贷款资产打包,形成一个债券产品卖给投资者,让银行自身可以先行回笼资金,也让投资者可以分享到银行贷款的收益。资产证券化最早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而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实际上始于2005年,当时主要是国开行和建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2007年国务院批复扩大试点。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国内的资产证券化随之叫停。直到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又再次重启。正如新“国九条”所强调的“未来三十年,中国的金融深化将体现为资本市场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全面发展,以直接融资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结构性资产融资手段,已是大势所趋。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