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A股保卫战继续加码 多项稳定市场举措接踵而至

2015年07月05日08:3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保卫战继续加码 多项稳定市场举措接踵而至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日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了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称“短线投机气氛加剧”。中金所同时表示,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拟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并在8月1日前实施。

  昨夜并不平静,多项稳定市场举措接踵而至

  A股保卫战继续加码

  这个周末并不平静。

  据《财经》报道,4日下午,国务院召集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及主要央企负责人开会,商讨金融市场应对之策。《财经》的报道称,国务院已经决定暂停新股发行。

  晚间,沪深两市28只新股发布公告,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4日上午,证监会召集21家证券公司开会谈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与会券商决定拿出1200亿元,入市购买蓝筹ETF,同时,证券业协会发倡议书力挺股市;下午,证监会又与25家公募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开会座谈股市。据澎湃新闻报道,证监会主席肖钢参加了上述两个座谈会,并表示“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A股市场万亿资金可期”。

  此外,中金所表示,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拟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并在8月1日前实施。

  目前,资本市场的各方都作了表态,并拿出了具体行动方案。后面是否还有大招?市场会不会买账?各方都在高度关注。

  救市·

  上市公司

  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

  已经启动申购程序的将退回申购资金

  28家已经获得IPO批文的公司4日晚间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经启动申购程序的将退回申购资金。

  这28家暂缓发行的公司分别为:上交所10家,道森股份、乾景园林、读者传媒、 邦宝益智、博敏电子、桃李面包、中新科技、思维列控、井神股份、安记食品;深交所18家,高科石化、银宝山新、美尚生态、盛天网络、通合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富祥股份、山鼎设计、华自科技、华源包装、中科创达、久远银海、三夫户外、万里石。

  救市·

  证券公司

  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

  出资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

  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不减持

  中国证券业协会4日发布消息称,21家证券公司4日召开会议,决定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并承诺上证综指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不减持。

  根据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会议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21家证券公司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一致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

  公告说,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同时,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根据公告,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

  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这21家证券公司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和齐鲁证券。

  救市·

  证券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出倡议

  号召券商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中国证券业协会4日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证券公司主动承担责任,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当天,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并发布联合公告表示,一致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并作出了相关决定。中国证券业协会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坚决支持。

  倡议书说,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当前,改革开放红利继续释放的趋势没有改变,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格局没有改变,资本市场持续改革开放的进程没有改变。股票市场过快上涨和下跌,都不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券公司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必须主动承担责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倡议书说,广大证券公司要比照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根据各公司情况作出相关行动。

  根据倡议书,证券业协会将继续发挥行业自律、服务、传导职责,全力支持并督促证券公司做好维护市场稳定工作,引导行业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凝聚全行业力量共同维护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局。

  救市·

  公募基金

  25家公募基金作出承诺

  加快完成新增资金建仓

  中国基金业协会4日发布消息称,25家公募基金公司当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和基金行业总体态势,表示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协会发布的会议纪要,今年以来,尽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截至7月3日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长仍达31.87%。同时,偏股型基金份额大幅增长,近两周以来仍呈现整体净申购状态。

  与会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会议纪要,会议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有其自身运行规律,非理性追涨和杀跌都是危险的。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很多股票已显示投资价值,为数千亿新增公募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良机。

  与会公司表示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

  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与会公司表示将积极作为,继续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职责,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齐心协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这25家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兴业全球基金、融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商基金、东方基金、中邮创业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长盛基金、国金通用基金。 据新华社

  救市·

  期货交易所

  中金所出台新规

  拟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抑制短线过度交易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日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了近期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称“短线投机气氛加剧”。中金所同时表示,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拟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并在8月1日前实施。

  “中金所发布”当日发布微博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上旬,股指期货跟随股票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但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在分流股市抛压、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首先是交易量剧烈放大。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了24%;二是期现货基差及其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幅度曾一度超过10%;三是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四是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17倍左右。

  中金所方面表示,尽管股指期货市场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从股指期货市场持仓结构看,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QFII及RQFII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主要以套保为目的,卖持仓规模较大,近期买持仓略有增加,卖持仓显著减少;以符合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自然人和一般法人为代表的投资者买持仓规模较大。近期,自然人投资者多空持仓均减少;一般法人买持仓增加,卖持仓减少。

  中金所通过上述微博透露,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研究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同时,中金所将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中金所提醒广大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理性参与期指交易。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