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股市深幅调整理财产品堪当备胎 稳健投资品种谁更强 

2015年07月06日08: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历股市连续深幅调整后,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稳健投资品种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家庭配置中,稳健投资品种应该占据整个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较大部分,储蓄式国债、互联网“宝宝”以及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都是较好的稳健投资品种。

储蓄国债:

收益高 流动性差

想要稳健又收益高,储蓄国债是一种较佳的投资品种。从收益上看,要高于定期存款。

7月10日, 财政部将发行2015年第五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以下简称“第五期”)和2015年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以下简称“第六期”),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受到6月末降息影响,国债的收益率较前一期发行的收益率有所下降。其中,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5%,票面年利率4.87%,比上一期下跌17个基点,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六期期限5年,比上一期下跌20个基点,最大发行额200亿元。

不过这一收益率仍比定期存款要高。以3年期储蓄国债和定期存款为例,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5%,大多数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上浮比例不到基准利率的30%,也就是4.225%。按照这一标准,3年期储蓄国债仍要高于同期定期存款。

从风险上,储蓄国债号称“金边债券”,是一种十分安全的投资品种,但是储蓄国债流动性并不佳。由于储蓄国债尚未形成二级交易市场,变现只能通过到期兑付、提前兑付和办理质押贷款三种方式。对于持有不满半年的国债如果提前兑付,除利息损失外,还要收取本金1%。的手续费,变现损失较大。

互联网“宝宝”:

流动性好 收益率差

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宝宝”在流动性方面具备较大优势,在各类投资产品中居于首位,且仅次于银行活期存款。目前,互联网“宝宝”都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当天到账。

在购买便捷性上,互联网“宝宝”明显强于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直接在网页注册后便可以购买。比如余额宝,只需要注册支付宝账号便可以直接开通余额宝,而微信通等“宝宝”产品基本只需要绑定银行卡便可以直接购买。

与此同时,互联网“宝宝”产品因为投资于协议存款,风险较小。

不过,在收益率方面,互联网“宝宝”目前并不占优势。数据显示,由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今年二季度以来68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进入三季度后,互联网“宝宝”收益再度下滑。其中,7月4日微信理财通华夏基金财富宝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报2.993%;余额宝也早已跌破4%,7月3日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426%。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高 购买性差

与国债和互联网“宝宝”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方面有一定优势。尽管受到降息影响,近期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下跌,不过在稳健性理财产品中,收益仍有一定的竞争力。

根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4%,较上期减少8个基点。上周共有64家银行发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8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9%,较上期上升7个基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8%,较上期下降3个基点;国有银行发行15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7%,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在流动性方面,银行理财产品一旦购买,期限内不能支取。

在购买性、便捷性方面,不如互联网“宝宝”。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必须去银行柜台办理,之后可以在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认购。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岳品瑜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