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余额宝规模二季度环比大幅缩水

内蒙君正与蚂蚁金服股权之争已有结论

姜樊

2015年07月17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曾经与蚂蚁金服因为天弘基金的股权问题,打得不可开交的内蒙君正昨日发布2015年半年报,其中公布天弘基金上半年盈利情况。从数据上看,天弘基金尽管总体上,上半年的利润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不过,另一项数据则令人担忧,天弘基金主力产品余额宝的规模在二季度环比大幅缩水。

  根据内蒙君正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持股15.6%的天弘基金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净利润为6.17亿元,而去年天弘基金主营业务收入为36.92亿元,净利润6.32亿元。也就是说,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收入已达去年全年的七成,净利润则已接近去年全年。

  “目前参股的天弘基金、乌海银行、国都证券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内蒙君正表示。而从其持股的各家盈利来看,天弘基金的净利润首当其冲。

  实际上,根据基金业协会本周一发布的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33只基金,合计规模6685亿元,在100家公募管理机构中排名第一。不过,当下仍然排行基金行业魁首的天弘基金,也并非毫无隐忧:天弘基金主力产品余额宝的基金净值却在二季度出现了大幅缩水。

  根据天弘基金官网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净值为6133.8亿元,但这个数据却较其一季度报末7117亿元的规模,缩水近1000亿元,降幅则达到13.8%。

  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的收益率下降,是导致余额宝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今年6月以来,余额宝收益率一再下降并跌入3%区间。至6月30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的收益率已经下降至3.483%。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二季度由于股市的火热,资金搬家也导致余额宝的规模急剧下降的因素之一。

  此外,内蒙君正也在公告中表示,此前其与蚂蚁金服关于天弘基金的股权之争也已经有了结论,增资扩股事项于2014年5月经证监会核准,并于2015年2月16日办理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本次增资扩股事项完成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从18000万元增加至51430万元,本公司持有其15.6%的股权。

  此前,内蒙君正与蚂蚁金服在2013年达成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增资天弘基金。但随后因合同问题,双方争执不下。

  ■相关新闻

  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已趋于理性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数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如今似乎已经趋于平静。市场研究公司君迪昨日在发布《2015年中国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研究》报告时就指出,中国的零售客户如今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投资已经开始趋于理性,并逐渐回归至银行体系。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不少银行客户的忠诚度下降,银行必须要更多的创新才能吸引客户。”君迪相关研究人员表示,但不得不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以及安全性的忧虑,不少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逐渐回流至银行,并认为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满足他们的投资需求。

  实际上,面对愈演愈烈的同业及跨行业的竞争,银行业的服务大有长进。君迪的数据显示,2015年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的平均分为787分,较2009年的703分大有长进。“不过,仍有53%的银行客户需要排队等候10分钟以上,这与2009年的情况相当。”君迪分析人员认为,银行业服务水平喜忧参半。

  君迪同时还为银行业的服务水平提升提出建议认为,银行不仅要建立和完善多渠道接触点的客户服务模式,为目标群体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线并实现高效的交叉销售,也要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也是提升客户满意度的有效方式。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