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频道

P2P网贷规则边界划定 监管标准有待细化

2015年07月25日08:5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至此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态度“靴子落地”。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意见》明确了其法律地位、监管主体、业务定位等内容,但在具体操作标准上有待细化。

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民间融资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孟祥轶表示,《意见》将网络借贷分为个体网络借贷(即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明确了P2P网络借贷的中介性质,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网络小额贷款应遵守现有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规定。

“《意见》出台不仅让网贷平台信用、信息之争告一段落,更明确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而非现行的互联网支付机构。”他说。

孟祥轶认为,在健全制度、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方面,《意见》提及信息披露、风险提示和合格投资者制度建设等内容,应尽快明确相关标准和细则。例如探讨、尝试信息披露的形式和方法,以及如何证明对合格投资者的尽职调查。

“信息披露内容要让普通投资者看得懂、看得透,要真实、合规、及时。”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指导意见》的核心价值在于要从顶层设计高度推动网贷行业创新发展,后续制定可操作的制度细则尤为重要。

“《指导意见》提及‘支持具备资质的信用中介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级,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这是建设互联网金融体系的基础。” 关建中建议,对评级机构的准入门槛不应仅考虑注册资本、人员构成等要素,还要甄别其是否具有从事评级业务的理论、方法和产品。

他说,目前约有5家平台对P2P网贷进行评级,抓取的数据差异并不大,关键要看评级标准能否反映出债务人的偿还能力。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总监郭大治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P2P网贷合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介绍说,截至今年6月底,行业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到2015年底网贷行业突破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目前行业借款利率在13%—14%,呈现下降趋势。

他特别强调,在6月份问题平台数量超过新增平台数量,这一拐点值得关注。以往出问题的平台多是成立半年的平台,而近期成立2、3年的平台也逐渐暴露出问题。

“随着《指导意见》的公布,大型、合规的P2P平台将代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银行、国资、上市公司等资本巨头将正式入场。”他说。 

(责编:赵爽、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