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国家应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人民网财经聚焦“十八大”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国家应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

2012年11月15日11: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罗旭)十八大报告指出:“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十八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李文章在驻地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国家应该从六个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

十八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李文章 人民网记者王晓啸 摄

李文章告诉人民网记者,作为西部地区的一名十八大代表,11月8日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十八大报告以后非常激动,报告里有好几处讲到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听后很受鼓舞。固原市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从80年代开始到现在的30多年时间里,国家的扶贫力度都比较大。固原市扶贫开发经过了“三西”建设(1983—1993年)、“八七”扶贫攻坚(1994—2000年)和新世纪十年扶贫开发(2001—2010年)三个阶段,这30年主要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富裕问题、小康问题还没有解决。和过去相比,固原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9亿元,平均增幅在14%以上,去年农民人均收入4044元,城镇居民收入14878元,财政总收入超过14亿元,和30年前相比,不管是经济总量还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增长了几十倍。固原市和全国相比,和中央的要求与老百姓的期待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包括经济总量、农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差距都很大。去年全国小康实现水平是82.2%,固原只有62.1%,比全国低20.1个百分点,差距非常大。宁夏自治区整体小康水平是70.4%,固原比自治区平均水平还要低8.3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很受鼓舞,责任重大,信心很大,压力也很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小康目标。六盘山区作为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如何让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李文章建议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具体来讲,主要有六个方面。

第一,请国家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这几年宁夏、固原发展变化很大,主要得益于中央政策的扶持。30多年来,中央从政策、资金上给了固原市很大的支持,特别是1999年西部大开发启动之后,第一个十年给宁夏特别是固原地区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生态建设、道路建设等大问题。比如国家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1999年以来,固原退耕还林还草面积达430万亩,国家总投资包括资金投入、老百姓的受益、补贴的资金超过30亿元。老百姓近年来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这是很大的一笔收入,是国家政策推动的结果。另外,我国这几年扶贫攻坚的政策,都使老百姓得到了很多实惠。从去年开始国家启动了西部大开发的第二个十年,在政策方面同样给了很多支持。十八大后要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别是加快宁夏固原的发展,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就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希望国家下一步结合西部大开发,结合扶贫开发的第二个十年,继续给予宁夏固原市税收、土地等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