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交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义不容辞责任

2012年11月17日0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谢卫群)上海证券交易所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十八大召开前后,上交所组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的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喜迎十八大,畅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并就此次历史性会议的召开对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连续发表了三篇研究报告,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上交所充分认识到,不但要学习好、领会好,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与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工作实际相结合,带着思考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的宏伟事业上来,思考十八大重要战略部署和宏伟目标对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提供了哪些重大机遇、提出了哪些更高期待、指明了哪些坚定方向。

十八大重要战略部署为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提供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五位一体”为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

十八大报告指出,“五位一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随着“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强力实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将诞生出一大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营空间爆炸性增长、财务绩效卓越的上市公司,这将不仅为投资者提供持续丰厚的投资回报,也可为包括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在内的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

“新四化”为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投融资、资源配置等功能,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进程;通过发行公司债、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促进城镇化进程;通过推动现代农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并购重组,带动整个农业生产,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不断为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拓展多层级蓝筹股市场提供成长空间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独特优势,能够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优势产业、创新创意产业集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发展,可以有效拓展多层级蓝筹股市场的成长空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预见,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将继续为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提供一个功能全、效率高的财富管理平台是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上交所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

十八大宏伟目标对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八大在综观国际国内大势后作出重要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并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了重要部署,对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做了具体要求,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上交所建设多层级蓝筹股市场的信心。

注重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强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上交所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始终团结一心,勇担重任,深刻领会和切实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植根服务实体经济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上交所要在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开辟更多的渠道,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中发挥独特的功能,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中担当更多的责任,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上交所只有更自觉地把自己深深地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坚实的基础之中,上交所市场的发展才会更广阔、更有意义。

十八大本质要求和科学发展观为上交所未来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

十八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更好地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在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中更自觉、更全面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以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为核心,推动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个市场协同发展:

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建设。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战场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和核心,已经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目前,进入全球财富500强的42家中国企业中,已有33家在本所上市。上交所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继续坚持多层级蓝筹股市场定位,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治理,增进上市公司透明度,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交所多层级蓝筹股市场的价值。

第二,进一步大力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上交所将继续支持提升公司债、企业债等企业信用债券的融资比重,力图在国债预发行、资产证券化等品种上实现创新,丰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推动债券市场实现互联互通。

第三,继续大力发展基金市场,支持基金公司业务创新。上交所将发展更多各类境内外ETF等基金产品,打造上交所“一市联百业”、“一所跨全球”的全球产品配置能力。同时,将继续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推进产品开发和业务创新,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第四,积极稳妥地发展衍生品市场。上交所将按照高标准和严监管的原则,研究和开发以证券现货为基础的衍生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选择和风险管理工具。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